“Z世代”国际青年对话“洋景漂”:以瓷为媒促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23-06-19 11:4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社景德镇6月18日电 (记者 李韵涵)“景德镇有着便利的制瓷条件,成了全世界陶艺家心中的‘圣地’,也吸引更多的‘我们’来此创作与交流。”来自韩国的“洋景漂”柳施亨18日如是说。

作为2023战略传播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Z世代’国际青年与‘洋景漂’文化交流”平行分论坛当天举办,来自俄罗斯、埃及、马达加斯加、孟加拉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家的“Z世代”国际青年与“洋景漂”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江西景德镇有着2000余年的冶陶史、1000余年的官窑史、600余年的御窑史,深厚的陶瓷文化吸引了3万多名热爱陶瓷的人常年“漂”在景德镇,这类群体被称为“景漂”。其中,来自海外的“洋景漂”高峰时有5000多人,柳施亨便是其中之一。

“自古以来,陶瓷就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本科在韩国学习陶艺专业的我,对景德镇这个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为中西方文化交融与互鉴作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地方心生向往。”已在景德镇扎根数年的柳施亨用流利的中文表示,景德镇是陶瓷人的天堂。

在柳施亨看来,作为“Z世代”,更要做好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同时大胆创新,用数字化手段与传统陶瓷艺术工艺相结合,让数字经济和陶瓷产业深度融合,让景德镇陶瓷文化绵延不断。

出于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喜爱,2019年来自埃及的麦迪踏上了从尼罗河畔到“千年瓷都”的“寻瓷之旅”。他表示,自己在博物馆内展出的青花瓷上看到阿拉伯文,便也开始用青花颜料在瓷器上用阿拉伯文作画。他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将继续以陶瓷为媒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有着5000余年的古老文明,摩洛哥和中国都重视保护文化遗产以及促进文化多样性。”来自摩洛哥的南昌航空大学留学生爱丽迪瑞斯·玛利亚称,她很自豪地看到两国之间的纽带通过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变得更加牢固。

“我听说历史上只有欧洲的皇室与贵族才能定制瓷器,但现在我们可以定制个性化的瓷器,我就在景德镇制作了我的陶瓷杯。”来自俄罗斯的南昌航空大学留学生琥珀表示,受18世纪欧洲流行的“中国热”影响,俄罗斯皇家瓷器厂生产的带有中国元素的瓷器,不仅记录了18世纪的俄罗斯,也留下了中华文明的印记。(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