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高徒刘波学艺展在天津开幕 立体展示学者型艺术家的成长历程
2023-06-19 11:13: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天津6月18日电 (刘俊苍)18日上午,“立雪功成九品莲——刘波学艺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了刘波书画精品60余件,以及作者从师学艺30年来的笔记、手稿,与师长间往来文字、发表文章、出版书籍等文献,立体展示一位学者型艺术家的成长历程。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先生,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等出席展览开幕活动。范曾先生在开幕仪式上勉励弟子刘波:“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这是我对你最大的厚望。”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先生作主旨演讲。 刘俊苍 摄

刘波,字荷生,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艺术史博士学位,导师范曾教授。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艺术专门委员会副主任。

刘波跟随范曾、叶嘉莹教授研习古典诗文多年,曾跟随陈佩秋先生研讨宋元绘画鉴定鉴赏。考察和访问国内外百余所博物馆、美术馆、历史遗迹;对于佛教壁画、造像、棺椁线刻、墓葬壁画等有长期深入的研究和积累,致力于中西美术的考察和交流。

南开大学教授张永敬(右)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健雄(中)、南开大学教授李军(左)观展。 刘俊苍 摄

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作者创作的当代名人肖像系列、没骨荷花与古代人物、自书联句等。其中,人物图像作品包括中国文坛巨擘、艺术宗师、学界泰斗、科技精英等。作者将诗词、书法、水墨等传统艺术语言荟萃一画,形神兼备,展现了艺术创造力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以荷花为主题的水墨画作品,则是展现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情结。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作者诸多的诗稿、文稿、画稿、手札日记,其中,大量诗文稿,为导师范曾教授亲笔批改,凝聚着导师近三十年悉心督导的心血,可以从中感受范曾教授“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东方艺术教育理念。

“立雪功成九品莲——刘波学艺展”现场。 刘俊苍 摄

本次展览展期持续到6月26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