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望道》重庆推介 影片再现复旦在渝8年办学
2023-03-27 11:4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重庆3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茅屋里求学,战火中教书”,是复旦大学在重庆北碚办学期间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记者25日从《望道》重庆推介会上获悉,正在全国上映的电影《望道》生动再现了这一时期以陈望道、杨逢林(影片中虚构人物)为代表的复旦师生艰苦教学、救亡图存之路。

据介绍,电影《望道》由复旦大学发起推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出品,以《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第一人陈望道为核心,展现了其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刘烨领衔主演陈望道,胡军饰演陈独秀,文咏珊饰演陈望道妻子蔡慕晖,几位实力演员围绕陈望道身边的友情、爱情、师生情做生动呈现,全景式描绘出陈望道及其身边仁人志士一生寻找并坚持真理的征程。

戏里戏外,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信仰联动与对话开启。

记者从现场获悉,《望道》用不少篇幅聚焦抗战时期的重庆北碚。史料记载,1937年,抗战烽火中,复旦师生踏上西迁之路,上庐山、转九江、奔宜昌,从上海辗转迁移,最终在重庆北碚建校复课、再续弦歌。从1938到1946年的8年间,复旦大学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学生,设置相伯图书馆、科学馆、新闻馆和商科研究所,坚持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按需办学,逐渐发展成为一所拥有文、理、法、商、农五个学院22个系组科的综合性大学。

“历史在这里再一次重现。”《望道》导演侯咏说,主创团队为电影多方走访、调研,精心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在影片筹备期间,自己还一头扎进浩瀚的历史资料,光是相关文献和书籍就整整摞了两大箱。

今年正就读大学三年级的演员魏尊,在片中饰演一位百年前的大学生、复旦北碚学子杨逢林,这是以复旦当时参加党的地下工作的诸多学生形象和复旦红岩烈士形象为原型,创作出来的虚构形象。据悉,复旦大学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据不完全统计,在复旦大学117年校史上,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5位,其中有10位是重庆红岩革命烈士,包括王朴、胡其芬等。

“通过扮演,我深刻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热血和信仰。百年前,他们也正青春。”魏尊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青年烈士敢于斗争、为理想奉献的宝贵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