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世遗城市福建泉州开幕
2023-03-27 11:4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泉州3月25日电 (吴冠标)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25日在世界遗产城市福建泉州举办开幕式,多位电影业界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剪辑师、美术师、制片人齐聚世遗之城,共同助力优秀电影剧本创作推介,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中国电影编剧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选及推介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12届。今年,该活动在原基础上扩充提升为“中国电影编剧周”,并落地泉州。

以“致敬编剧”为主题,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旨在打通电影制作产业链,进一步推动电影与文学的联动发展,为编剧和作家提供良好的互动平台,加深文学与电影的联结,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著名导演、编剧、监制、制片人黄建新指出,电影文学文本是宝贵独特的存在,有阅读性,有文字审美,好的剧本可以为好电影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试图通过编剧周的讨论,加深对电影最本质的认识,让电影界百花齐放。”

“中国电影在某种程度上需要向中国文学致敬,最近中国科幻电影也是从文学中汲取养分,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认为,剧本是电影创作的关键,深入的社会实践是编剧创作重要的源泉,深入生活才能在电影中更好地反映生活。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表示,泉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沛的文学土壤,是孕育影视编剧的天然富矿,为扶持影视发展,泉州专门出台了影视“十条”,鼓励影视企业落户泉州,鼓励更多优秀影视作品讲好泉州故事。

“真诚地欢迎广大影视编剧工作者常来泉州,深入感受泉州厚重沉淀的历史文化;相信当编剧遇见泉州,定能擦出灵感的火花,书写精彩的故事。”蔡战胜如是说。

据悉,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期间将举办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中国电影编剧论坛、电影文学论坛、电影编剧之夜、电影文学之夜、“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创作采风、电影大师课、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之夜等系列活动,多层次多角度推动电影编剧创作发展。(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