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红巷讲党史|党章知识十九讲(第三讲)——中共三大第一次修改党章
2022-08-10 22:30:00 来源: 武汉革命博物馆


  6月29日,武汉革命博物馆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在武昌农讲所开幕。为推动 党史知识、党章知识的广泛传播,武汉革命博物馆特推出“我在红巷讲党章·党章知识十九讲”系列栏目,本期推出第三讲:中共三大第一次修改党章。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举行。会议有30多人出席、代表全国400多名党员,主要议题是讨论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问题。 党的三大召开前,成立初期的中国共产党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工人运动浪潮,但由于 缺乏革命斗争的 经验,加之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的残酷镇压,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遭遇了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吸取了血的教训,这就是:工人阶级必须和民主力量结成联合战线,通过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共同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大会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通过了包括《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在内的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表明,“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式实现国共合作”这个革命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得到解决,这是中共三大的重大历史功绩。


  6月20日下午,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三大党章共六章(分别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三十条。和二大党章相比较,基本继承了二大党章的结构和内容,只是个别条文做了改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在“第一章 党员”规定党员入党时“须有正式入党半年以上之党员二人之介绍”,表明对发展新党员更加慎重;第一次规定了新党员的候补期(劳动者三个月,非劳动者六个月),规定“候补党员只能参加小组会议,只有发言权与选举权,但其义务与正式党员同”;首次提出党员可自请出党。组织方面,适应党的队伍不断扩大的要求,调整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人数,修改为三大党章所规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九人组织之,并选候补委员五人”。 中共三大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规性文件首次规定了中共中央组织机构、职权分工、工作制度。这一组织条款从内容上讲应属党章,但党的三大采取单项法规形式,对中央领导机构的体制机制、工作程序作出了规定,表明党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从中共三大到四大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发挥了党的章程的应有作用,革命青年纷纷加入党组织,党员被各级组织动员加入国民党,国民革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进。在这一时期,党在领导工人运动、群众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党员的数量发展至四大召开时的900多人,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使得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分析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加快国共合作步伐等方面有了显著进步,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袁亚妮
  责编:万 玲
  图文:张翼鸥 盛方阳
  编辑:刘 翔
  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起义门管理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地址:武昌红巷13号
  电话:027-88850322、027-88851096
  开放时间:9:00-17:00
  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交通:公交576、916、14、25、514、530、539、542、566、576、607、804路
  地铁5号线司门口黄鹤楼站


  武汉革命博物馆
  更多资讯,长按扫码关注
  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 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 陈潭秋烈士纪念馆
  武昌起义门管理所 |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