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戏曲专家点赞汉派京剧:走出了自己的路
2019-05-08 01:47:1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7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王添)提起京剧现代戏,除了《智取威虎山》等经典样板戏,武汉戏迷们熟悉的还有《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等武汉京剧院的原创剧目。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齐聚武汉,在刘子微与京剧现代戏创作研讨会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1届年会上共同探讨戏曲现代戏的创作和以刘子微为代表的汉派京剧现代戏的特色。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此次活动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在戏曲创作中守正创新,不仅率领青年演员们传承了武汉京剧的优秀传统,更创作并主演了被誉为“汉口女人三部曲”的《生活秀》《水上灯》和《美丽人生》,以及《三寸金莲》、《贵妇还乡》《光之谷》等一批现代京剧,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属于自己的路。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负责人评价称:“刘子微是一个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她演绎的一系列现代京剧通过人物的情感碰撞以及相互衬托,见人、见事、见思想,作品真真切切地反映了时代巨变中人民的喜怒哀乐,反映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则表示,今年研究会年会的主题之所以聚焦武汉京剧的创作,是因为“京剧创作现代戏、尤其是现实题材剧目的难度很大,而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唯一的创作之路,‘汉口女人三部曲’为汉派京剧注入了当代内涵,彰显了时代精神,也丰富了表现手段。希望借由此次机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新世纪近20年京剧现代戏创作的经验,从而推动新时代戏曲现代戏的繁荣发展。”

京剧《光之谷》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此次活动期间,专家们将就汉派京剧与武汉戏码头建设等主题等进行讨论,并举行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理事会、创作采风等多项活动。与会专家还一同观看了武汉京剧院的原创剧目《光之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