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壁画作者周令钊百岁寿辰,画家联袂作画送祝福
2019-05-03 21:08:1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3日讯(记者吴嘉豪 通讯员詹才来)5月2日,是黄鹤楼壁画《白云黄鹤》作者周令钊先生的百岁寿辰,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赴京给周老送来一份大礼,陈立言等多名南楼画社名家联袂为周老百岁寿辰创作了画作《国运昌隆人添寿》。周老收到祝福后,不停地说谢谢。他现场还说起了武汉话,表示非常想念武汉,希望能有机会再回武汉去黄鹤楼看看。如今百岁高龄的周老精神矍铄,平日里还让女儿带他去电影院看电影。

五一期间,黄鹤楼迎来众多游客,工作人员向周老展示游客在黄鹤楼一楼大厅大壁画《白云黄鹤》合影,周老专注地看着合影感慨万千,1985年建成开放的新黄鹤楼一楼大厅那幅陶瓷大壁画《白云黄鹤》,就是周令钊老先生亲自设计并主持烧制的。

被誉为“国家名片设计师”的周令钊,主笔创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协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的设计,主笔设计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担任过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

周老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他一直牵挂着黄鹤楼,在80年前就和黄鹤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名家联袂为周老百岁寿辰创作了画作《国运昌隆人添寿》。

少年求学于武昌艺专 

19岁在黄鹤楼创作抗战宣传壁画

周老女儿周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周老的艺术生涯和武汉密不可分。从小就有美术功底的周令钊,因为社会变动家里经济状况不好,14岁的他辍学在长沙的一家国货公司打工,一个月赚20光洋养家。后来在同学的介绍下来到武汉报考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插班考上了高中艺术师范科三年级,从此走上了艺术之路。

周老回忆起和黄鹤楼的初次相遇,1938年当时19岁的他参与创作了黄鹤楼外墙面巨幅壁画《全民抗战》,这幅壁画是抗战以来首幅长50米,高30米的巨幅宣传壁画。周老说:“当时我年纪最小,就负责画高处的部分,用绳子绑一个梯子吊下来,我就在悬空的梯子上完成了自己的部分。”

周令钊

他设计了驾黄鹤而飞的吹笛仙人 

黄鹤楼壁画还有两个备选方案

1982年,新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邀请周令钊创作一幅陶瓷壁画。当时63岁的周令钊先生设计了驾黄鹤而飞的吹笛仙人,展现“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意境。“左边穿白衣服拿着酒杯的人就是李白。”周老指着壁画照片向记者介绍到。

这幅高9米、宽6米,由756块彩釉陶板镶嵌而成的壁画《白云黄鹤》,如今已经成为黄鹤楼的象征符号之一。

周老女儿周蓉介绍,在这个最终定稿的版本之前,周老还画了两个版本做备选。周老说自己还记得当年和学生在宜昌彩陶厂反复试验烧制瓷片的情景,“那时候还是人工砖窑,温度不好控制,烧坏了很多,只能一遍遍实验重做,直到做出最好的成品才罢休。” 

周老对从武汉来访的人,一遍遍的说着:“你们是武汉来的吧,我一定要回去看看的。”还给黄鹤楼送上祝福:“谢谢黄鹤楼和南楼画社带来的祝福,希望黄鹤楼更上一层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