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小桥流水,而是火焰与大海,黑陶新书告诉你不一样的江南
2019-04-27 22:54:3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7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王宁)“脂粉苏杭是对江南以偏概全式的粗暴解读。”27日,在卓尔书店举行的《江南三书——一个作家的南方手记》分享会上,作家黑陶和读者畅聊他行走五十座江南乡镇时,感受到的江南另一面。

作家黑陶分享新书

黑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其“江南三书”分别为《漆蓝书简:被遮蔽的江南》《二泉映月:十六位亲见者忆阿炳》《泥与焰:南方笔记》,先后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其中最新推出的《漆蓝书简:被遮蔽的江南》中,他书写了50座江南乡镇,如石门湾、千岛湖镇、灵溪、梅山、天堂寨镇、浙源、屺亭、淹城等,地域范围涉及江苏、 浙江、安徽、湖北、江西五省。

《漆蓝书简》封面

分享会上,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出生长大的黑陶认为,“脂粉苏杭”是对江南的一种以偏概全式的粗暴文化遮蔽,且时日已久。在历时数年、行程数千里的行走中,他发现江南是一个巨大、温暖的“父性”容器。他表示,书里写到的50个江南乡镇,并非现在意义上的江南,而是沿用了大江南概念,所以不仅是大家印象中的杏花春雨、小桥流水。他透露,大江南相当于唐朝的江南道,北面是长江,西面到楚地,东面到沿海地区,而他在行走中体会到的江南元素,“是火焰与大海。火焰是因为我出生的地方宜兴盛产陶器,记忆中到处充满了熊熊火焰。二是我觉得大海的元素,在江南印象中被大部分人无视了。”

作家黑陶给读者签名

“古人到过的地方,时间维度没了,空间维度还在。你在现场所感受到的和你在书里读到的完全不一样。”分享会上,黑陶特别提到欧阳修在醉翁亭手植的梅花、老家宜兴苏东坡亲手种的海棠,至今都开得很好,“它们间接越过了时间的阻隔,让我和心仪的文学前辈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建议读者可把《江南三书》作为旅行的参考,“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本来样貌,而不是人云亦云,通过用心体会,认识人世的真相,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朋友、知己。”

分享会嘉宾、著名作家刘醒龙对此深有同感,他曾经花了十二个月时间,行走长江,最后结集出版为《上上长江》。“黑陶行走过的桃花潭、醉翁亭等我行走长江时也去过,惟有身临其境,才能领悟其中蕴含的历史玄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