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2018》首发 18位作家共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
2019-04-27 01:26:1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6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陈婉清)25日,由《芳草》杂志主办的《美丽乡愁2018》首发暨“美丽乡愁2019”作家驻村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省通城县举行,叶梅、刘醒龙、水运宪、刘益善、梁必文、张映勤等来自北京、天津、湖南、广西、陕西等地和省内的20位作家共话乡愁,交流2019采风写作计划。

作家们在通城古瑶族遗址采风并合影留念

2014年开始,《芳草》杂志每年在全国组织20位知名作家深入20个村庄采风,创作散文和报告文学,计划为全国各地100个有特色的村庄留下文字记录,将文学之笔根植在乡村大地上,让文学成为时代和人民的回音壁。

此次首发的《美丽乡愁2018》汇集了刘醒龙、李传锋、刘益善、刘立云、王祥夫、马步升、耿占春、朱零等省内外18位知名作家,分别写了浙江瑞安柏树村、湖北赤壁葛仙山村、 江西井冈山神山村等18个村庄。它们或有文化历史内涵,或有红色履历,或有丰富的现代旅游资源,作家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有内涵的乡村书写,唤醒了沉潜的情怀,读完心头暖暖的。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叶梅说,在工业化、全球化的背景下,这个时代的作家抒写美丽乡愁,不仅是发出一声叹息,更要探索如何在创新转化中继承发扬和拓展乡村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

写过《乌龙山剿匪记》的著名编剧水运宪曾到20多个贫困山村采风,他认为在高速发展的时代,《美丽乡愁》记录的是历史的温度。知名评论家蔡家园则借卢梭的名言表示,作家驻村采风的重要意义在于打开写作思维,“只有在行走中,我才能思索, 美丽乡愁要和当下城镇化进程产生共振,而不仅仅是文学的乡愁”。

4月25日、26日,作家们还到通城古瑶族遗址、崇阳汉剧大师米应生故居及武汉大学首位校长王世杰故居采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