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原味呈现,让民俗博物馆“活起来”
2019-01-16 01:27:22 来源:汉网

木兰文化博物馆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汪甦)“整个村落皆是博物馆的一个部分,古老的砖墙、学校、农舍,甚至是猪圈,都被完整的呈现出来。”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以土生土长的村庄为载体,以活生生的生活场景重现为手段,让地方民俗博物馆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据介绍,当前,湖北省的民俗博物馆数量不多,影响较大的有木兰文化博物馆、浠水民俗博物馆、宜都和秭归民俗博物馆、罗田移民博物馆等,但大多以风俗物品陈列室展示方式为主,参与性、教育性、系统性不强,功能不全,特色不够鲜明。

中国民俗文化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不仅外地人来到湖北,想去了解湖北省的历史和民俗,要去民俗博物馆,湖北人也需要通过民俗博物馆了解自己的过去、找到自己的根脉,以此提升民众对湖北文化地域的认同。

“沉浸式传承方式,是以体验代替观看,让参观者融入其中。”提案提到坐落于英国威尔士圣法根的威尔士民俗博物馆、位于马恩岛的科瑞内西村民俗博物馆,这类村落式民俗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在于它们“活着”。一砖一瓦,原汁原味地被完整呈现。不仅如此,博物馆里还有实景展现,工作人员角色扮演,展现在不同时期居所中当地当时的生活状态,参观者沉浸其中,随同时空转换,亲身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特色和演变过程。

“比如湖北人的移民文化就值得展示。”提案建议,不单以历史大事件为线索看历史,更要从普通人的角度看历史,展现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生活,“如突出街道、桥梁的名字所展现出的文化历史沿革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