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欢:武汉话俏皮生动,不要让方言消失在无形之中
2018-12-27 19:09:2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7日讯(记者黄琪)近日,38位武汉话“代言人”产生,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是其中之一。他认为:“普及普通话是为了全国人民沟通方便,并非说普通话就高端,说方言就不高端。”

何祚欢

何祚欢那一辈人小时候接受的教导是,“不管你出门说什么话,回家就应该说武汉话”。上世纪60年代,上海的江南造船厂来了一群汉阳兵工厂的工人,何祚欢听到他们的上海话说得非常溜,但私下还是用武汉话交流,他们的武汉话还是那个味儿。这些工人回答他:“祖宗说了,方言不能变,更不能忘。”

前几年,何祚欢到海南旅游,同车的是一群长沙人,但他们都会说武汉话。这群长沙人告诉他:“我们的祖先随张之洞从武汉来到长沙,家人要求我们在家就说武汉话,不能忘本。”

何祚欢认为,过去,人们对故乡的感情通过方言来表达,但现在方言逐渐被摒弃。实际上,武汉话非常有概括力、表现力,比如一些歇后语,非常俏皮,既押韵又生动,武汉话也有很文雅的一面,当地人要知道方言的美好,并且传播这种美好。

“方言的传承涉及文化自信,不是小事。”何祚欢建议,对方言的保护要重视起来,相关部门可举办一些武汉话推广活动,对小孩的普通话教育可推迟到小学以后,不要让全国的方言消失在无形之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