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在汉成立
2018-12-23 15:25: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璐)22日,由中南民族大学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委员会联合创办的“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主席、著名土家族作家叶梅任中心名誉主任,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评论家杨彬任主任,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晓苏任常务副主任。

湖北聚集了5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一直非常活跃,改革开放40年来共有7人次获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叶梅、李传锋、田天等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一直受到学界的关注。

据介绍,中心旨在搭建高水平的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平台,实现民族高校研究力量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及湖北省作家协会创作力量的有机整合。中心将举办“南湖民族文学周”“南湖民族文学论坛”等活动,争取每年出版南湖民族作家论坛作家作品集,同时组建“中国当代著名少数民族作家电子音像资料库”。

中心成立当日,与会专家学者对湖北土家族作家李传锋的作品进行了研讨。李传锋是湖北鹤峰人,著有长篇小说《白虎寨》《林莽英雄》,中短篇小说集《退役军犬》《动物小说选》《红豺》,散文集《鹤之峰》《梦回清江》等。曾两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最高奖“骏马奖”。专家们认为,李传锋的作品不仅是对动物、自然、生态的书写,还特别关注现实,关注当代土家族人民的变迁、土家族历史文化的开掘。他获得骏马奖的长篇小说《白虎寨》,表现了当代土家族人民在新时期的生存和发展,有强烈的时代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