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相似 一家亲" 湖北媒体走进"中国最早的城市"常德澧县城头山
2018-11-26 01:17:32 来源:汉网

汉网讯(通讯员许俊)11月23日至25日,由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主办的“音相似一家亲”——湖北旅行商及媒体走进常德旅游考察活动,吸引来自湖北武汉、宜昌、荆州等地的旅行商和媒体代表约80人参加。考察团先后走进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老西门一期项目、诗墙公园、桃源县桃花源、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地,全方位体验世外桃源美景,感受常德发展魅力。

25日,考察团走进位于常德澧县的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资料显示,澧县城头山是“中国最早的城市”,距今约6500年,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这里还发现了世界最早、保存最完好的人工栽培水稻田遗迹及完整的水稻栽培灌溉系统。

\

近似梯形的城头山城墙横断剖面上宽20米,下底宽37米,高4.8米,可以看到四次大规模的加固修筑痕迹。

\

城头山遗址居住区距今有5300多年的历史,共发掘出房基19座,现场原样复原其中的3座。

\

这块面积0.3亩的低洼黑泥地就是6500年前的水稻田遗迹,它的发现证明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

\

城头山古城南北直径325米、东西直径315米,加上城外护城河,整体占地面积18万多平方米。

小资料:

澧阳平原三面环山,南临澧水,东临洞庭,总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含澧县大部,以及临澧、石门、津市、安乡一部分。考古资料显示,该地区最早的旧石器文化遗存可追溯到60万年前,历经繁衍进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澧水文化类群。目前,已发现旧石器地点近200处、新石器时代遗址500多处。其中,城头山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史前城址,其汤家岗文化时期的水稻田堪称“稻作之源”,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今年6月举办的湖南省考古学会第13次年会上确定,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初步划定了申遗范围,并牵头组织撰写了申遗可行性分析报告;9月,在中国城头山(首届)世界稻作文明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达成并签署了《城头山共识》,表示将在做好考古科研及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