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者历时十余年推出《武汉沦陷史》
2018-11-05 22:02: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从1938年开始,武汉经历了长达7年的沦陷时期。日前,由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涂文学、武汉博物馆馆长刘庆平共同主编的《武汉沦陷史》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这部73万字的著作不仅揭露了日军侵占武汉期间烧杀抢掠的暴行,更从人口锐减、工商业萧条、国际贸易萎缩乃至停顿等角度,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给武汉城市化进程造成的停滞和断裂。

涂文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沦陷史是我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方面的一个薄弱环节,因为日军投降后有计划地大规模销毁资料,留给后世学者研究的资料很少。十几年来,他和刘庆平、李卫东、邓正兵等专家学者跑遍全国各地,在武汉、南京各大档案馆、图书馆收集资料,取得原始档案、报刊、时人日记、著作、社会调查资料以及实物等证据,从2014年开始着手编纂《武汉沦陷史》。

涂文学认为,明清乃至民国初期,武汉城市发展水平较高,在中国城市体系中居于较高水平,被誉为“东方芝加哥”。武汉在民国中后期开始衰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军侵略造成工业基础毁坏殆尽,社会经济和文教事业等遭受重大破坏,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也大大萎缩。“这些都导致武汉无法顺利完成城市早期现代化的发展与转型,也成为了武汉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遗憾和悲哀。”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为该书作序称,从城市史的角度叙说武汉沦陷史,视野更为宽阔,视角更为多元,视觉也更为敏锐与深刻:“作者在绪论中用二十余页的篇幅深入阐析战争与城市的关系、沦陷史研究的城市史视野、沦陷对中国城市的影响等,从理论与学术路径两方面都有创新,堪称开风气之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