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提琴家携手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亮相 武汉观众带着乐谱来练耳朵
2018-10-28 14:36:00 来源:汉网

\

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武汉音乐会演出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娟)提到德国的交响乐团,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声名显赫的柏林爱乐乐团。但实际上柏林拥有4个A级乐团,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就是其中之一。27日晚,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在琴台音乐厅亮相,带来了第七届琴台音乐节开幕以来最具欣赏性的一场音乐会。

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成立于1952年的东柏林,前身为柏林交响乐团,后进入柏林音乐厅驻场而更名。在东德著名指挥大师库尔特·桑德林率领下,乐团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也成为西柏林的柏林爱乐乐团的强劲竞争对手。此次来汉,他们带来了勃拉姆斯的作品专场,开场的匈牙利舞曲已经先声夺人,《第二交响曲》更是引爆了乐迷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叫好声。

在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屡获大奖,更获得梅纽因大师青睐的小提琴家宁峰,被视为中国当今最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此次他和乐团合作,演绎了德意志古典乐派大师勃拉姆斯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作品不但被认为是勃拉姆斯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更被无数乐迷们列为小提琴“四大”协奏曲之一。宁峰的演绎,不仅有着动人的音色,更呈现了勃拉姆斯特有的深沉而苦涩的美感,相当迷人。以至于乐曲结束后,观众们频频用有节奏的掌声向宁峰致意,催他返场。

来自华师音乐学院的学生张雨筠,因为喜欢勃拉姆斯的作品,特意用ipad带着乐谱来听音乐会。“乐团的声音很和谐,我非常喜欢指挥的风格,宁峰的技巧也真是太好了。演奏中我一边看乐谱一边听,也在练自己的耳朵,但是经常会忍不住闭上眼睛欣赏一会儿,有更感性的体验,特别享受!”

四次谢幕后,宁峰也两次返场以回报武汉观众的热情。宁峰对武汉并不陌生,8月他刚刚在琴台音乐厅和武汉爱乐乐团举行了独奏音乐会,而他11年前在柏林的毕业音乐会就曾和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有过合作,此次的曲目也曾多次在比赛中奏响。熟悉的音乐厅,熟悉的团队,熟悉的曲目,也让他格外兴奋。 “武汉是有音乐氛围的城市,琴台音乐厅在世界古典音乐圈都有很好的口碑,在这样的地方举办了七届音乐节,很美好也很难得。每次来武汉演出,我都能看到观众很享受、满足的表情。有了土地才会开出花朵, 作为演奏家我来到这里很自豪也很欣慰,希望琴台音乐节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每年都有高水准的、更丰富的音乐呈现给武汉的爱乐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