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评论家於可训推出十卷本文集
2018-08-26 11:28:4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夏萍)25日,著名文学评论家於可训历时5年完成的《於可训文集》在卓尔书店首发。

於可训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资深教授、博导,《於可训文集》收入他几十年学术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含文学评论卷(四卷),文学理论、作家评传、新诗研究等共十卷。本书凝聚了他半生文学心血与学术精髓,是新时期中国文学批评的历史见证。有对文学创作、文学史现象的深度研究,如对新世纪以来长篇小说的研究、对当代文学的历史考察、对新诗演变发展的研究,也有对具体作家作品的深入探讨,比如王蒙、贾平凹、方方等当代代表作家的研究,尤其是关于湖北作家的系列评论,让文艺鄂军为中国文坛所瞩目。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华师文学院教授李遇春、知名评论家蔡家园等在新书分享会上表示,在湖北文学界,於可训既像宽阔的河流,宽广、从容,又像火车头,总是站立在时代的前沿,作为新时期文学批评的排头兵和弄潮者,他从未淡出文学批评的主力阵容。

文集只是於可训创作的一部分,因为最近两三年,他又兴致盎然开始中长篇小说的创作。他的《地老天荒》《特务吴雄》等作品相继发表,这些小说漫话鄂东水乡的民俗风土和地理人情,人物繁多、情节曲折,悠然营造了一个卓尔不群的小说世界。不久,他的中篇小说《才女夏娃》又即将在《大家》发表。

谈及自己年近七十却热衷小说创作的原因,於可训以“教人炒鸡蛋,而自己不会炒鸡蛋”做比喻,坦言写小说是为了解创作中的奥妙,写着写着就发现创作比学术研究更有趣。此外,写过中长篇小说后再写文学评论,更能搔到作家的痒处,批评的声音更能得到作家呼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