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周日长江书城解密《黄冈秘卷》
2018-08-17 11:29:25 来源:汉网

汉网讯(通讯员伍娜)本周日8月19日下午,“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解密黄冈——《黄冈秘卷》读书分享会”将在长江书城梦想书馆举行,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将携新作《黄冈秘卷》与读者见面, 与大家探讨千年古城黄冈的独特魅力。

黄冈大地人文品格与众不同,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鄂东穷山恶水的巴人后裔,历史上的“五水蛮”留给这块土地的人们别样的血脉。刘醒龙的此次创作,以一个黄冈人的身份和姿态,钻进黄冈的历史和黄冈人的灵魂中去,为故乡黄冈著书立传,解密黄冈何以成为昔日将军之乡、如今状元故里。

\

刘醒龙

刘醒龙将《黄冈秘卷》的后记命名为“为故乡立风范·为岁月留品格”,在他看来,“二十岁时,故乡是一种包袱。四十岁时,故乡是一种责任。六十岁时,故乡就成了自我的一种。以往的写作,也不曾忽略过故乡,却没有打上明确的铬印。一旦打上了铬印,就要准备接受与故乡有关的方方面面的检验”。

在刘醒龙看来,黄冈教育成名于信息时代之前,靠的是实打实的功底,靠的是黄冈人一直以来爱读书的传统。黄冈二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才有那么多年轻人将自己锁在书斋读“黄冈”。

\

《黄冈秘卷》简介

《黄冈秘卷》不满足于一般性地描述尽人皆知的“地方性知识”,如东坡赤壁、黄麻暴动等等,而是将其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通过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以一个奉行有理想成大事的老十哥刘声志和一个坚信有计谋成功业的老十一哥刘声智的恩怨纠葛为故事主要情节,揭示出了黄冈人的独特性格和黄冈文化的独特气韵。小说将《黄冈秘卷》《刘氏家志》《组织史》三本“秘卷”凝聚起来,它们在作品中分别承担了不同的叙事功能,深层次的从文化上阐释出黄冈地区明清两朝各中进士二百七十六员和三百三十五员、土地革命期间诞生两百多名开国将帅、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高居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真正缘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