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现代戏剧谷:文化惠民 精彩荟萃
2018-05-11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记者 洪伟成)“戏剧是人们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感召人们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世界。这是我们戏剧人的人文定位和使命担当。”5月5日,表演艺术家焦晃在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活动开幕时讲的这番话,引来全场热烈掌声。当晚,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平凡的世界》、英国壁虎剧团的《学院》、“老舍专业户”方旭的《老舍赶集》和先锋实验戏剧《铸剑》同时上演,拉开了本届“戏剧谷”的帷幕。

“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将以国际化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集中呈现戏剧舞台上的经典与精品;同时,更聚焦大戏和首演戏,更注重艺术品质,更突显国际化元素。”主办方之一上海市静安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将坚持惠民宗旨,力争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少花钱、看好剧,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作出贡献。

作为一项品牌活动,“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历来备受国内外知名院团青睐,今年亦然。据了解,本届“戏剧谷”的名剧展演板块将集中展演36场来自8个国家的17部中外名剧佳作,其中有6部剧目是首次在国内上演,14部剧目首次在上海演出。“首演意味着领跑,意味着创新。超高的首演比例,彰显出主办方在打造文化品牌上的雄心和魄力。”主办方之一上海戏剧学院的院长黄昌勇说。

“之所以选择在‘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演出《平凡的世界》,是因为这里不仅有情怀,更有可爱的观众和良好、开放的戏剧环境。”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说。在该剧编剧孟冰看来,上海有这么多戏剧人,让他一点儿也不孤独。正因为这种良好的氛围,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可谓名家云集,精品荟萃。享誉世界的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将演绎戏剧大师贝尔托·布莱希特的名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及莎翁经典剧《哈姆雷特》,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携SCOT剧团将带来改编自《荷马史诗》的经典作品《特洛伊女人》。此外,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艺术总监、立陶宛VMT国立剧院创始人里马斯·图米纳斯也将携其代表作与观众见面;同时,中国国家话剧院田沁鑫导演的明星版话剧《四世同堂》,齐齐哈尔市话剧团的原创话剧《萧红》,由韩红担任音乐总监、田沁鑫编剧并执导的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过士行编剧、易立明导演的荒诞喜剧《帝国专列》等,也都将在本届“戏剧谷”舞台上精彩亮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创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了惠民力度——依托政府补贴,引导演出承办方合理制定票价,初步解决了部分剧目票价虚高、低价票供需不平衡等问题。以《四世同堂》为例,据记者了解,此前该剧在北京、天津、苏州等地的巡演中,最高票价都是880元,甚至在某些城市达到了1080元;而该剧在本届“戏剧谷”上的3场演出,最高票价均为580元。据介绍,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除原有的80元公益票外,最高票价一律580元封顶,主流亲民票价区间分布在180元至380元之间,一揽子涵盖活动中的所有中外优质剧目。因此,不少外地文艺爱好者也都纷纷赶到上海,共赴这场中外戏剧的“饕餮之宴”。

为了让更多人获取资讯、享受实惠,同时也为了解决售票渠道单一等问题,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首次委托大麦网作为指定票务总代理。这样一来,上海以外的戏迷同样也可以线上购票。在北京上班的尤小姐,中午还在东四十条与老友叙旧,晚上已“打飞的”赶到上海看《老舍赶集》,在微信朋友圈传为美谈。此外,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更在文旅融合上加大创新与合作力度。“在本届‘戏剧谷’期间来沪旅游的客人,我们会在推荐酒店的同时,也推荐他们关注同期上演的精彩剧目,并可一键下单,在旅游时顺便把演出票也一并买了。”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整合营销专家俞若愚介绍。

此外,让很多戏迷津津乐道的是,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还将特别推出昆曲环节——5月18日,将举办昆曲艺术家张军的演唱会,诠释昆曲的蓬勃活力。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表示,作为静安区文化艺术顾问,张军长期扎根在静安进行昆曲艺术创新和普及,还在静安区文化馆设立了个人工作室,力求将昆曲美学带入现代人的生活。据悉,今年“戏剧谷”还将携张军原创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进行展演,以进一步提升昆曲的国际影响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