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麟囊》:送给学子“珊瑚宝”
2018-05-11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实习记者 韩君怡)4月,国家京剧院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4月8日至21日,国家京剧院三团分别走进广西与贵州的部分高校,把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带到年轻人身边,并举办戏曲座谈会,分享演员台前幕后的故事。10场演出,经典的戏曲唱段、演员亲切随和的作风感染了不少“90后”,令很多大学生立马“路转粉”。

此次《锁麟囊》进校园演出,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婧、徐畅、吕昆山及优秀青年演员巩丽娟、黄佳、郝仕鹏等担纲主演。饰演薛湘灵的周婧唱腔婉转、扮相优美,将薛湘灵光鲜时的善良慷慨与落寞后的五味杂陈演绎得丝丝入扣;饰演赵守贞的徐畅以情用腔,充分诠释了赵守贞知恩图报的形象。

“《锁麟囊》是一部寓意极深的戏。薛湘灵从人生的大起大落中感悟到了骄纵不是人生的全部,阖家团圆来之不易。同时,正如剧中所唱‘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这部戏也表明了积德行善的重要性,激发人们将真善美一直传递下去。”周婧表示,她曾反复咀嚼这出名戏,只为把人物演活演好。演出期间,广西天气酷热难当,一出戏下来,戏服都被汗水浸透,但周婧从不叫苦。

每场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京剧院演员顾谦都会举行简短的京剧艺术讲座,声情并茂地为到场师生普及京剧知识,介绍京剧的起源、发展、行当、腔调等,并对当晚演出进行导赏。他说:“培养戏曲艺术的年轻观众,这是我作为京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更多青年在接触京剧后更懂欣赏国粹之美。”

据统计,国家京剧院在广西和贵州的演出共吸引了上万名高校师生前来观看,不论是在学校体育馆或是礼堂,每场上座率都极高,掌声不断。演出前,学生自发组织去后台参观演员化装、开嗓;演出结束后,依依不舍的师生争相与演员合影留念。

“能在临近毕业之际近距离观看京剧演出,感觉自己真是太幸运了!”遵义医学院大四学生杨坤说。同在遵义医学院学习的天津籍学生张恩澍表示,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也能看到来自京津冀演员的表演,无比亲切、无比幸福。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赵鹏从小学时就开始听戏,甚至收集了不少原版黑胶唱片,程派的低回曲折、音韵婉转令他十分入迷。在与国家京剧院三团演员代表的座谈中,赵鹏兴奋地诉说了自己多年来的梨园情。令演员欣喜的是,这样喜爱戏曲的学生不在少数——有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京剧唱腔、服装的喜爱,还有同学提出了对戏曲入门与派别分类的困惑……面对热情的学生,演员也打开话匣子,台上台下进行了深度交流,让“高雅艺术进校园”效果更加明显。

吕昆山在《锁麟囊》中饰演丑角碧玉,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真切感受到了年轻人对京剧艺术的尊重,而这种尊重让他十分感动:“演员要赢得掌声十分不易,我们每场演出都全身心投入,结束后必进行回顾总结,就是希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样才能不辜负台下的年轻观众。”

“今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在广西、贵州的反响热烈,效果不凡,这让我们有信心继续为之奋斗与努力。”国家京剧院三团副团长李金平说。李金平表示,在结束了广西和贵州的活动后,国家京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脚步不停,将携经典传统剧目《锁麟囊》《红娘》《四郎探母》继续奔赴江西、辽宁、江苏、浙江、陕西等地高校展开演出,力求让更多的学生能现场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