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举办中国武术活动:为文化交流添彩
2018-04-12 09:4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中国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符号,在全球各地开花结果,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文化纽带。日前,多项武术相关活动在多国举办,为中外文化交流再添亮色。

美国波士顿的太极拳大家庭

波士顿是美国东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众多中美友人和文化社团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文化在这里生根开花,受到各界人士欢迎。3月24日,波士顿太极拳社举办建社九周年新春联谊活动,上百名太极爱好者在一起切磋技艺、研习文化、交流心得、畅叙友情。

当晚的新春联谊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华文化爱好者,其中既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活力十足的青年学生;既有波士顿著名大学的教授学者,也有来自罗德岛等其他地区的拳友。太极拳社的学员们表演了精彩的杨氏太极、武当太极、洪家拳、形意拳、太极剑、太极扇等,引来满堂喝彩。当地艺术家表演的中国乐曲弦乐四重奏和二胡独奏《赛马》等节目,与太极表演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波士顿太极拳社成立已有10余年,吸引了大批各族裔的太极爱好者。太极拳社社长林湛涛多年来深入大波士顿地区各城镇的学校、教堂等地,开办太极拳班近百期,培训学员500余人。作为波士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长和二胡演奏家,林湛涛还创造性地把太极理论和功法运用到二胡演奏中,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美国发扬光大。2016年在波士顿举办的“中国日”活动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向他颁发感谢状,表彰该组织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中埃武术散打对抗赛受关注

3月21日,埃及开罗国际体育场内的扎霍尔俱乐部体育馆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中埃两国国旗四处可见,2018年“荷鲁斯”杯中埃武术散打对抗赛在此举行。

本次大赛共设8个级别,中埃两国各有8名优秀运动员参赛,同级别的每组选手进行3个回合的对决,由中埃资深武术散打裁判员依据2017版《国际武术散打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判定胜负。经过8个重量级的对决,中国队最终以5∶3的比分获胜。

本次大赛由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处、埃及青年与体育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埃及武协和中国武协联合举办,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和埃及武术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舒尔等嘉宾出席活动。宋爱国表示,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走出国门后颇受海外各界人士喜爱,欣闻埃及有近12万人习武,相信武术作为桥梁,定会加深两国人民持久而牢固的友谊。

比赛结束后,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还代表使馆向埃及武术协会赠送了720套武术器械,并为今年1月在埃及武协、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全埃武术套路大赛”中获胜,即将踏上访华旅程的5位冠军代表饯行,祝愿他们在中国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摩洛哥青少年借武术了解中国

3月16日,第一届地中海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在摩洛哥特玛拉开幕。此次大赛由摩洛哥皇家武术协会主办,得到了中国驻摩洛哥使馆、摩洛哥青年与体育部、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支持。

为期5天的比赛中,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土耳其、意大利、巴勒斯坦、摩洛哥等国家的近百位青少年通过比赛切磋交流,以武会友,为当地民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赛事。比赛的项目以套路和散打为主,分为“15岁以下”和“15岁至18岁”两个组别进行。

非洲武术协会主席、摩洛哥皇家武术协会会长阿卜杜拉赫曼表示,此次锦标赛为选拔杰出的青年运动员与培养世界冠军创造了机会,为提高国家竞技体育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中华文化在摩洛哥的进一步传播,武术运动在当地日益普及,成为中摩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中摩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强有力纽带。越来越多摩洛哥青少年通过学习武术技艺,深入感知中华文化、了解中国。

摩洛哥皇家武术协会于2018年2月24日正式成立,是继跆拳道、柔术之后第三个外国竞技体育项目在摩洛哥成立的独立机构。 (本文由刘俣然、马宏武、郭文梅等参与撰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