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专项政策
2018-04-09 09:4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记者曲晓燕)4月4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北京市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专项政策,旨在进一步优化首都文化企业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助于充分激活老旧厂房在新时代的新价值,也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
  北京是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城市,拥有丰富的老旧厂房资源。据初步统计,北京市现有腾退老旧厂房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这些老旧厂房既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也是发展文化产业、营造文化设施的存量空间资源。在此基础上,《意见》立足首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解难题、补短板、出实招、求实效的思路特点,共包括保护利用工作原则、基础工作、相关政策、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力求为北京市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提供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指引。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意见》提出“保护优先,科学利用”“需求导向,高端引领”以及“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三项基本原则,特别是围绕“保”和“用”的关系,强调“该保则保、以保定用、以用促保”。
  为推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意见》将开展普查登记、科学评估认定、编制专项规划、促进多元利用列为四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聚焦痛点、难点问题,《意见》制定了6条重点政策条款,特别是提出了5年过渡期政策,提出通过“允许临时变更建筑使用功能”来解决改造建设“审批难”问题,并明确了有关申报办理程序。此外,在加强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支持、加强服务管理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全面启动老旧厂房普查登记、评估认定、规划编制等工作,加快制定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推动《意见》尽快落地实施、释放效能。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2017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