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越文创”开拓戏曲院团发展新路
2018-04-05 10:3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记者 罗群)3月27日,世界戏剧日,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越文创”)在浙江杭州揭牌亮相,越剧名家茅威涛卸任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团长,担任“百越文创”董事长,尝试戏曲院团发展的新道路。
  “百越文创”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杭州运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导演郭小男任艺术总监,制作人李东任运营总监,以越剧为核心,以“文化+旅游”为总体思路,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茅威涛用“亲近艺术、敬畏工匠、坚守创意”这12个字表达对公司的期许。
  基于数十年从艺、带团经验,茅威涛深感自我经纪、“跑码头”的演出方式对院团来说太过疲惫,因此,“百越文创”尝试转变思路,打造固定位置、驻场演出的“旗舰店”,即坐落在杭州曙光路59号的中国越·剧场。该剧场由设计师李祖原设计,造型、细节充分利用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中国越·剧场内设大剧场、经典剧场、九五剧场3个演出空间。借鉴英国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等驻场演出的成功模板,中国越·剧场的大剧场规划了驻场演出剧目——江南民调音乐剧《三笑》,以江南民间传说《唐伯虎点秋香》为素材,创作适合当代审美的新作。此外,中国越·剧场还包含博物馆、展览馆、书吧等设施,不局限于传统剧场功能,力图打造综合性城市文化生活空间。
  茅威涛介绍,“百越文创”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联合投资制作的音乐剧《大鱼》已于2017年底在伦敦首演,未来还将与英国国家剧院共同制作舞台剧《狼图腾》。除了剧目的创作、演出,“百越文创”还将在艺术教育方面发力,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一系列戏剧教育活动,茅威涛也将减少演出,更多地担任老师角色。除了“引进来”,“百越文创”也积极“送出去”,派青年演员到韩国集训,展现越剧演员的时尚之美。
  “越剧的百年发展,走的是兼容并蓄、锐意创新的道路。今天,越剧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要开拓时代精神需求、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的新境界。站在戏曲院团发展的角度看待‘百越文创’,我希望探索出一条有利于越剧发展、对其他院团也有参考价值的路来。”茅威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