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玄毅在汉用“小学问”解锁焦虑
2018-03-20 09:00: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图为知名学者周玄毅在演讲

  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网讯 (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郑晶晶)焦虑是现代人普遍的心理问题,90后诞生了一批“佛系青年”,号称自己看得开。但周玄毅一针见血地指出,“人生如逆旅,不进则退,社会不允许你当个‘佛系青年’的。”

短短几年间,周玄毅的身份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变成了《奇葩说》辩手,现在是马东率领的米果文化团队成员,内容创业者。3月18日,他带着“说话天团”合著的新书《小学问:解决你的7种人生焦虑》来汉签售,书里针对“胖”“穷”“被忽悠”“注孤生”“小透明”“低效率”等几种焦虑展开讲解,分享应对焦虑的“小学问”。如他所愿,物外书店汉阳店里来了不少年轻人,在见面会上如饥似渴地听他说焦虑。

“焦虑是这代年轻人有希望有朝气的象征,焦虑是个好事情。大学刚毕业,工作前几年,这是人生最焦虑的时候。我也经历过职业的迷茫期,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整套的分析方式。譬如你性格的分析,兴趣爱好的分析,你的核心能力和公司的核心能力是否匹配……通过这些分析来解决问题。”《小学问》和传统的心灵鸡汤有什么区别?“心灵鸡汤一般是慰藉或激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等等,我们这是一种方法论,每种焦虑都有一种钥匙,我们从技术性角度去解决。”马东说这是一本聪明人的书,《奇葩说》的辩手自然个个都是人精,可聪明是可以学到的吗?“有一种聪明是反应快智商高,这个不能学,还有一种聪明是学会使用工具,鸡兔同笼用个方程式就解决了。人生需要一些思想方法,知道方法后,很多事就豁然开朗,这里很多知识是哲学,心理学上的常识,可以说这是一本科普书。”

身为老师,周玄毅总是很为年轻人操心,但是有一批年轻人已经变成“佛系青年”,消解掉焦虑了呀?他完全不认同,“佛系青年是丧的一种说法,一种自我解压自我解嘲的方式,真正的佛系压根就不会说。佛系真的作为一种人生哲学是不可能的,人生如逆旅不进则退,你必须跑得很快才能保持原地不动,这个社会不允许你当一个佛系青年。在一个单位里面,你既不求上进,又不开除,永保中流,这很难呀。”他说自己,一边在北京创业,一边在武大上课,“北京平均上下班2-4小时,高铁也是4个小时,我每周回来上课,蛮好的。”看看周老师打高铁上下班,年轻人怎么好意思“佛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