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同堂连演4晚
2018-03-20 08:15: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第六届戏曲节上演“重磅戏” 全本《长生殿》获戏迷热捧

长江网讯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滑凌云)全本《长生殿》在武汉连演4晚,观众能否接受?昨天晚上,上海昆剧团在武汉剧院结束了全本《长生殿》最后一本《月宫重圆》的演出,绝大多数观众并未起立,仍旧坐在椅子上,跟着曲牌慢打拍子,似乎还沉浸在剧中。连演4晚,满满的上座率、观众屏息凝神的观看与现场热烈的掌声,显示出观众对全本《长生殿》报以了极大热情。

如今,昆曲正在迎来自己传承经典的“黄金时代”。2007年,上海昆剧团历时三年创排完成全本《长生殿》,一天一本,连演四天,累计演出时长近12小时,结束了当代昆曲全本《长生殿》绝迹舞台的历史。此次,全本《长生殿》亮相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艺术节,又一次汇聚了上昆五班三代的表演艺术家,包括有“活唐明皇”之称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二度梅”获得者、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中青年一代的鼎盛力量、三位“梅花奖”获得者黎安、吴双、沈昳丽;“90后”青年昆曲人、刚摘得第27届“白玉兰奖”的卫立等参加演出。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五班三代同堂的齐整阵容,让上昆有能力排演更多的经典巨作;而且上昆是在“如故宫修文物般,将昆曲传统一部一部‘修’出来,将最美昆曲传承下去。”

3月18日晚,第三本《马嵬惊变》由两位年逾古稀的老艺术家蔡正仁与张静娴联袂主演。从“昆三班”到“昆五班”,70多岁的蔡正仁教导了三代小生。在第三本《马嵬惊变》中,蔡正仁与张静娴演出情绪起伏最大的“惊变”和“埋玉”两出,对于最后有大段演唱的“闻铃”,他坦言,年纪不饶人,唱不动啦,交给昆三班的黎安完成,“明年我们能不能上台很难说,但是有了这些年轻演员,昆曲就不会失传。”当晚,当唱到缠绵至极、生死相许的“密誓”一折时,“唐明皇”蔡正仁携“爱妃”张静娴双双下跪。两位年龄加起来有近150岁的国宝级艺术家双膝跪地的刹那,一位戏迷说,忍不住鼻子一酸,就要流下泪来,“两位老师已经70多岁,但是神采奕奕、气质卓越。”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艺术节好戏不断,最美昆曲、全本《长生殿》搅热武汉演出市场。3月27日晚,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将在戏曲节期间上演黄梅戏《天仙配》,戏迷可关注武汉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咨询购票事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