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创项目”柳子戏《惊蝉记》首演
2018-03-15 09:0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3月11日晚,2017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新编柳子戏《惊蝉记》在济南百花剧院首演。除编剧和舞美设计外,主创团队皆为山东省柳子剧团青年骨干。为更好地激发青年人才创作活力,山东省柳子剧团不仅从内部加强协作、合力挖潜,还力邀专家从舞台呈现、唱腔音乐等诸多环节对该剧目创作进行全程指导,力求打造一部接地气、留得下的舞台佳作。
  《惊蝉记》项目制作人刘麒介绍,该剧从立上舞台到首演仅一个半月,时间紧、任务重,尤其在二度创作中,针对柳子戏的剧种特色,剧本先后进行七次讨论、修改,舞台呈现也逐步向精美化、韵致化调整。而在唱腔音乐设计上,该剧以柳子戏五大基本曲牌为基础,既保留剧种的传统韵致,又在伴奏音乐等方面大胆突破,呈现了古典韵味与现代风格的交融。
  该剧中“青儿”的扮演者尹春媛说,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尽管曾在柳子戏《巾帼雄风》《陆游休妻》《再见桃花扇》等新编剧目中多次担任主演,但此前的角色大多出自小戏或传统改编,此次“挑梁”原创大戏,无论在唱腔、台词处理还是对人物内心层次的理解、把握上,都没有范式可依,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山东省文化厅为鼓励和支持舞台艺术领域青年专业人才开展更多艺术实践而设立,旨在扶持原创作品,项目要求以山东省内从事剧本(脚本)创作、导演(编导)、作曲(唱腔设计)、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造型)设计、表演(限主演)等专业青年艺术人才为主,其中45岁以下人员不少于总数的2/3。(孙丛丛 刘启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