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成:建议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
2018-03-13 09:00: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董子龙)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张自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革命文物工作,事关传承革命文化、坚定“四个自信”,事关振奋民族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事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文物事业活力。
  要从巩固我们党执政地位、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高度,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
  这既是一份工作职责,更是一种政治担当。
  据张自成了解,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革命文物统筹规划和分类保护亟需加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的革命文物保护投入不足,日常养护和岁修亟需重视;革命文物资源系统整理、价值挖掘和宣传阐释亟需深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促进发展的独特作用亟需提升。
  张自成认为应全面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的系统整理。
  他建议相关管理部门统筹规划,提上议事日程。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全面征集革命文物计划,加强征集与革命志士有关的手稿、著作、信函、证书、图片、衣服等各种工作、生活用品;反映革命志士事迹的文献、传记、回忆录、图片、音像制品、媒体报道等资料。同时,有计划加强专题性口述史资料建设工作,尽量掌握第一手史料,丰富革命文物资源。
  由于革命文物分布地域广泛、类型繁多、保存状况迥异,再加之多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革命文物的宣传阐释和价值挖掘工作严重不足。一些革命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地理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陈旧,展陈内容、形式和手段还是“老套路”、“千馆一面”;革命文物资源利用存在碎片化、封闭化倾向,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亟待提质增效。有的革命旧址在环境整治中对周边环境大拆大改大建,贪大求洋;有的革命纪念馆滥用声、光、电,辅助展品粗俗,装饰制作牵强附会;有的陈列展览、讲解词脱离历史和事实依据,甚至出现错误内容、不当内容。
  张自成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分门别类全面提升革命文物的展览展示水平,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的理念和普法教育宣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