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的探索既必要也充满了挑战
2018-03-06 09:0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舌尖上的中国》开启了中国电视史上纪录片的品牌时代,而且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部作品超过“舌尖”的品牌效应。那么如何继承“舌尖”精髓,让这一品牌传承并发扬光大,这是个高精尖的创作命题。

所谓品牌,其核心内涵首先在于价值观,第二是它的叙事方式,第三是美学风格,第四是技术标准。品牌传承既得有变化,又要唤起观众的文化美学记忆。这个度如何掌握,其实非常微妙,就像厨师手里的一把盐,就像厨师经常说的火候。这种微妙,甚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前两季成功的基础上,“舌尖3”团队刻意进行了一些变革和创新,这对于品牌来讲,既是必要的,也充满了挑战。“舌尖3”的探索是否成功,这需要市场和时间的双重考验。但“舌尖3”团队的创作态度是真诚的,“舌尖3”的创作成果也值得认真总结。

  并未停留于美食本身,而是寻找食物的文化基因与时空迁徙

“舌尖3”并未停留于美食本身,而是寻找食物的文化基因与时空迁徙,舌尖的第三次触碰理应入魂。由此我们看到了辣椒从羞涩的风景转换为调味的霸主,仿佛一位娇柔的千金小姐纵身红尘成为一代武林高手;看到山西洪洞——明代大移民的起点如何用火锅招待失散六百年的亲人,火锅里叠加的不仅是豆腐白肉,更是六百年离散的情感,是中国人沉淀在血液里的乡愁;看到广东围龙屋里香姨招待亲人的盆菜,菜里融聚着家族的亲情。

从这些依然流传的菜品里,我看到中华文化流淌的血脉,看到尚和合的哲学精神穿越历史的断层,以一种具体而微的菜肴传承至今。地域迁徙,时间流逝,频繁的社会聚变与人事沧桑,都无法阻止中国人骨子里对于团圆的向往。

我想,中国文化的包容力、生命力,如同一锅八宝粥,把各种不同的元素放在一起,融合凝聚,形成一种味道。

“舌尖3”在主题开掘、文化纵深、纪实美学等方面作出重要探索

“舌尖3”是一部大家期待已久的作品,播出后确实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主创团队为此作出了非常真诚的努力,在文化纵深、主题提炼、纪实美学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探索。

首先,“舌尖3”呈现了美食的文化纵深。“舌尖”已经成为重要的节目类型。自2012年“舌尖”首播后,铺天盖地的美食节目滚滚而来。

“舌尖3”有意规避已经泛滥的套路和主题,力图开掘美食背后的文化、历史以及迁徙流转的秘密。比如从器具揭示中国菜的特征,通过不同地域的小吃、宴席表达特定的社会风俗、文明礼仪甚至社会变迁。因此,文化纵深成为“舌尖3”突出的特点。

其次,“舌尖3”以食物为载体,提炼、传承中国文化的精神。文化不仅是子曰诗云,四书五经,也是穿衣吃饭、接人待物这样的日常生活。如尚和合作为一种哲学思想,从先秦典籍《国语》《左传》《论语》一脉相承,但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菜里的哲学远比典籍更具体,更亲切,更容易接近。形形色色、遍及各地的“全家福”不仅是一道菜,它吃的是一种愿望,一种哲学,一种人生的期待。

再有,从纪实美学的角度,我们看到《舌尖3》与前两季有所不同,大量采用了纪实美学的拍摄方式。这种拍摄方法,更带着质感,带着一种朴素的美学,也更接近我们身边的生活。这种探索是严肃的,也是积极的,主创团队为此付出了非常真诚的努力。

  如何继承发扬“舌尖”的品牌效应,是个高精尖的创作命题

品牌是纪录片工业生产与大众传播的产物,也是市场成熟的标志。如美国探索频道、国家地理频道,英国BBC纪录片都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最近播出的《蓝色星球》就成功地延续了品牌效应。

“舌尖”是中国纪录片最荣耀的品牌,凝聚了数以亿计观众的期待。如何继承“舌尖”品牌的精髓,“舌尖3”团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也确实做出一定程度的创新。比如在纪实美学方面、对文化纵深的开掘等,这些确实给观众提供了一些新的认知视点。

但是,“舌尖”已经形成了品牌期待,任何改变都需要契合观众的心理期待。这既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也需要时间的考验。“舌尖3”所进行的品牌探索可能契合了有些人的心理期待,也与另外一些人的心理期待存在落差,这是艺术创作中常见的现象。期待与表达间的紧张,正是创作的沃土。

“舌尖”品牌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如何把这一品牌延续下去,发扬光大,“舌尖3”进行了真诚的探索,而真诚的探索是值得尊重的。我期待“舌尖”品牌拥抱一个更辽阔的未来。

作者简介>>>

张同道,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重点研究方向为纪录电影、电视传播与受众调查,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教影视教育委员会会长等职。曾出版关于纪录片研究著作多本,其主持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已连续发布8年,成为国内纪录片研究最重要的年度报告。

主要作品有纪录电影《小人国》、系列片《成长的秘密》《电影眼看中国》《贝家花园往事》《零零后》等,曾获卡塔尔半岛国际纪录片节大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大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