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真的厉害了
2018-03-05 09: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组织职工和农民工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记者韩玮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耿愿)3月2日,大型新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展示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将成就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捧。截至2日22时,该片票房达4464.4万元,排片占比8.4%,上座率更高达48.4%。

  4.4万武汉观众也在第一时间走进电影院,贡献了121.2万元票房。映后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来自各行各业的观影人士说得最多的就是“震撼”“感动”和“自豪”,“为祖国点赞,为武汉点赞,也为我们用奋斗获取更多的幸福点赞”。

  震撼 大国姿态跃然银幕之上

  在影片中,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等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厉害了,我的国》从多角度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采,珍贵的记忆和超燃的画面,让武汉观众看得热血沸腾,直呼“震撼”。

  “厉害了,我的国,为我们的伟大祖国疯狂打call”,观影结束,由单位组织前来观影的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员工,还在热烈地讨论着剧情。该公司员工周晶晶说,由于平时工作忙,对行业以外的信息了解并不多,这次在影片中看到5年来祖国在科技、基建、文化、外贸等方方面面的巨大进步,自豪感油然而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创新强国、研发强国、责任强国”。

  让人震撼的,除了这些创造历史的瞬间,也有画面带来的冲击力。“片中有很多航拍的画面,比如‘振华30号’完成港珠澳大桥的最后吊装,‘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运营等,画面呈现出的力量、速度与激情,是从电视上感受不到的,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吧。”周晶晶说。

  振奋 普通人的故事催人奋进

  在大气磅礴的叙事之外,影片还深切动人地讲述了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在看到25岁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扎西岗村第一书记洛措为全村的脱贫奔走,受到挫折时忍不住泪洒镜头时,来自中远海运集团的黄女士也跟着流泪了,“她真的是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这么年轻,值得敬佩”,这也让生活在城市的她对国家的“精准扶贫”有了更多了解。

  一个个“中国奇迹”是奋斗出来的;幸福,同样是奋斗出来的。让观众感动的,还有卖掉城里的房子,举家搬到木渎镇发展的顾雪峰。他的一句话“国家现在正是处于一个好时代。对我来讲,这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让许多人感同身受。来自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的员工就在朋友圈里写道:“这个时代,很高兴自己能成为一枚光荣的螺丝钉。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像片中中国梦的创造者那样,以更优的姿态投入到每项工作中,为国民金融生活的简单、便捷、智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切 武汉力量参与打造“中国奇迹”

  尽管这是一部有着宏大主题的纪录片,但片名却是网络流行语,让观众倍感亲切。当然这份亲切感绝不仅仅来自于片名,还来自于生活的城市与熟悉的领域。

  影片中不乏令武汉人“燃情”的武汉元素,如出镜的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武汉关、鹦鹉洲大桥、天兴洲大桥等武汉地标,以及背后有武汉力量参与的各项“中国奇迹”,都让武汉观众骄傲满满,每每镜头出现,影厅里就会发出一阵低叹。

  因为从事物流行业,来自中远海运的黄女士对影片中展示中国港的部分感触格外深刻。“片中提及的车、船、港口,公司的业务都有涉及。比如我注意到片中展示天津港时出现了一艘滚装船,我们公司就曾通过这艘船进行过整车运输,还有洋山港的集装箱,这些行业挂钩的部分,都让我感觉十分亲切”。

《厉害了,我的国》中看“厉害的武汉”

武汉新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挽着裤脚、撑着雨伞,在雨中视察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的画面在电影里出现。

2017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汽车滚装量、航运交易量及综保区进出口总货值等五大核心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并成功揽下“长江中上游第一大港”“全国内河最大汽车滚装港口”等桂冠。

  长江经济带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电影里关于长江经济带的讲述中就多次提到了武汉。

  武汉长江大桥

  天兴洲大桥

  鹦鹉洲大桥

1957年通车的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有“万里长江第一桥”之称。

2009年通车的天兴洲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更是长江上的新枢纽,每天光是高铁就要通过260多趟。

2014年通车的鹦鹉洲大桥是世界首座主缆连续的三塔四跨悬索桥,在全世界同类桥梁中,它的跨度最大,鲜红色的外观更是非常靓丽。

作为“建桥国家队”,目前九成的国内桥梁原创技术出自武汉,几乎长江上的每一座桥都有武汉力量不同程度的参与。

港珠澳大桥

连接香港、澳门、珠海,总长55公里,由桥梁、隧道、人工岛等组成,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通道。在这个“超级工程”的建设中,武汉近20家企业参与设计和建设,六成工程“武汉造”,创下了多个世界首次,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南水北调

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武汉市共接收安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8888人,分别安置在汉南、东西湖、江夏、黄陂、蔡甸等5个区的19个移民安置点。

  FAST天眼

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成为中国天文学研究的“利器”,在未来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其中,反射面安装项目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据介绍,最后的吊装技术十分尖端,与其他各块间距为56毫米,每一个螺栓间距仅1毫米。

  黄旭华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为了造出我们自己的核潜艇,他30年隐姓埋名在荒岛工作。他生在广东,却早已定居武汉,是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9研究所名誉所长。

中欧班列

从武汉开行的中欧班列已开通了武汉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武汉至法国里昂、杜尔日,武汉至波兰戈茹夫,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武汉至俄罗斯莫斯科等17条线路,开行线路数量在全国各大中欧班列中位居首位。

库布齐沙漠治理

库布齐沙漠因治沙成绩卓越被认为是创造了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模式。那里,留下了武汉科学家长达20年接力治理的脚步。

1996年前后,中科院武汉水生所研究员刘永定提出了利用荒漠藻结皮进行固沙的理念。2001年到2012年间,武汉水生所40余位师生驻守内蒙古做科研,每年夏秋两季待上半年。

武汉技术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齐沙漠的达拉特旗等5个不同类型沙地(漠)中逐步推广示范,完成了5.2万亩荒漠藻结皮工程,达拉特旗项目区林草覆盖率由项目实施前的不足15%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有效地控制了风沙的危害。

责编:刘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