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晚才有年味儿,才是真正过年
2018-02-23 08:15: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 (记者 张冠楠 汤先营 林卫光 王炯)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不仅已成为国内过春节的习俗,也成为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过年的“除夕大餐”。看春晚才有年味儿,才是真正的过年,已成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今年的春晚,更是以其观赏性、时代性和国际化,赢得这些海外观众点赞。

“新时代”成为新亮点

“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会长、知名旅英艺术家奚建军先生高度评价说,今年春晚节目的情感表达可谓丰富。他以歌曲《岁月》为例说,这首歌曲让他这样一个在英国打拼20多年的游子感动至深,不由想起自己学生时代在国内的生活情景和家乡的美丽风光。“每逢佳节倍思亲,这首歌曲让我们这些在海外打拼奔波的华人华侨倍加思念亲人和家乡。”

英国“黄金时代传媒”总经理李宁先生表示,万里之外看着浓浓年味的春晚,在异国他乡倍感亲切,睹物思乡。他注意到,“新时代”是今年春晚的高频词,节目名字里有,主持词里有,节目里更有,特别是珠海会场的展示。他说,珠海会场开场全是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这样开启新时代的高科技,珠港澳大桥画面也震撼人心,预示着这一地区发展的新时代。

美中工商联合会荣誉会长、马里兰州交通委员会委员刘伟敏女士对记者表示,来美20年,观看春晚一直是她庆祝中国新年不可错过的节目。她认为今年的春晚有很大创新,春晚节目紧跟新时代步伐,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展现出中国文化魅力,反映出过去一年中国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她身边很多华人朋友,无论是在工作间歇还是在家,都利用手机、电脑和电视机观看央视春晚,并热情评论,纷纷为中国点赞。

韩小姐在美国学习、工作十余年,目前在华盛顿一家咨询公司工作。她对记者表示,春晚节目组确实是在用心做节目,她印象很深的是本次春晚邀请很多新生代艺人加盟,保障了话题点和收视率。

留学生的过年记忆

在英国南安普顿留学的青岛女孩张小涵,和几名来自台湾地区的留学生一起,边准备年夜饭边收看春晚。在她看来,海峡两岸的同学们一起在英国看春晚,让人印象深刻,台湾同学对春晚的舞台效果和歌舞表演赞不绝口。“我个人很喜欢看春晚,因为看春晚才有年味儿,才是真正的过年。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尤其如此。”作为一名90后的留学生,小张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赞赞新时代》的伴舞,以及《告白气球》《最好的舞台》等节目。

在伦敦留学的杭州女孩刘禹和几名中国同学一起吃火锅、看春晚。在春晚正式开始前播放的中国一些城市镜头中,刘禹看到了家乡的美丽景色和繁荣景象,无比激动和自豪。她说,自己和同学们远离祖国、远离父母,春晚就是联系他们和国家、亲人的一个特殊纽带。她注意到春晚节目中对“新时代”的赞颂,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留学生,对中国走进新时代感到骄傲。

在杜克大学攻读政治经济专业的吴同学对记者表示,只身在外,他对充满仪式感的春晚更是有一种执念,为了实时收看,特意早晨7点就起床。舞台上红红火火、热闹喜庆的场景,让他产生出浓烈的过年感觉。歌舞中的欢腾气象,小品带来的欢乐笑声,总能唤起他旧时的回忆,带来久违的归属感。出国以来,每当他听到春晚主持人祝全国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新春快乐时,眼眶总会湿润。

  春晚更具国际范儿

今年,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第三次对央视春晚全程同步直播,既方便了在日华人,也让日本观众更好地体验了一回中国的春晚。据悉,当晚实时在线人数最高时达6万人。在舞蹈节目进行时,有日本网友留言称,美丽的舞蹈演员配上绚丽的舞台背景,让人陶醉。也有日本网友留言表示,觉得中国进入了黄金时代。

上智大学中国留学生安星告诉记者,今年的春晚更具国际范儿。比如在小品《同喜同乐》中,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乘务组、科特迪瓦的Zaouly面具舞团一起登台表演,黑皮肤的非洲朋友说着流利的汉语,是“中非人民一家亲”的最好诠释。而在三亚分会场,来自克罗地亚的马克西姆和吴牧野一起弹奏了钢琴曲《新丝绸之路》。

东京地区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杨东瀛对记者说,2018年的央视春晚带着大国风度,携世界同庆,让人耳目一新。他感受最深的是节目中丰富的国际元素。来自多国的歌者与中国歌者同台高歌《我爱你中国》,他们唱出“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令人心潮澎湃。中非演员共同表演的歌舞小品《同喜同乐》,让人感受到中国与非洲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由48位多国跳伞者共同跳伞,在天空中组成巨大的“福”字,这既是外国友人送给中国的祝福,更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祝福。“看了这些节目,我作为一名海外留学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感受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大影响力。”

随着中以两国交往合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民众开始了解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并热情地与在以中国人一起观看春晚、欢度春节。本次春晚一结束,以色列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裴则男先生便激动地与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看感想和体会。他说,本次春晚上,地道的民族舞蹈让他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多国演员共同表演体现了中国的包容精神,丝绸之路系列节目则象征着中国的创新发展。而传统文化、包容精神和创新发展的融合,正代表了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的新形象,也非常符合以中两国深化合作交流的需要。以色列愿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以自贸区”建设,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及务实双赢合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