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年彩调剧重焕生机
2018-02-20 10:33:00 来源: 柳州日报

柳州日报讯 2月18日,大年初三,广西柳州市文庙舞台上传出悠长的“哪嗬嗨”和“哟依哟”的歌声。“80”后彩调剧女演员吴文军抹着厚厚的脂粉,勾勒着粗粗的眼线,跟着几位白发苍苍的老演员相互唱合,演绎百年彩调剧《啼笑因缘》。

舞台上,舞步轻盈的吴文军夹杂在一群步履蹒跚的老人中,格外显眼。时下,与吴文军年纪相仿的年轻一代,大多对彩调剧并无兴趣。但吴文军深受母亲影响,从小就喜爱唱彩调剧,并同母亲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到柳州市百里柳江彩调剧团的演练中。
  吴文军回忆:“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机,也没有互联网,看彩调剧便是少有的娱乐方式之一。”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娱乐方式逐渐多元化,彩调剧面临无人看、无人学的“窘境”。
  为留住彩调剧,当地一群退休老人自发组建百里柳江彩调剧团。十余年来,彩调剧团成员自导自演,自掏服装费,免费在柳州市鱼峰山脚下为观众演绎彩调剧。并且连续5年在春节期间“坚守”舞台,传承和推介这一古老的壮族文化。
  今年春节,吴文军首次加入这个“坚守”舞台的队伍中,成为当中最年轻的一员。“如果没有年轻人传承彩调剧,等老一辈演员唱不动了,彩调剧可能会消亡。”吴文军说。
  吴文军的加入,让剧团里唱了60多年的71岁老人王忠殿看到了彩调剧未来的希望。“有年轻人接班,彩调剧就不会消失。”王忠殿感到很欣慰,从前剧团成员的平均年龄在60至70岁,如今40多岁的中年人则成了剧团的“主力军”。
  几年前,还曾有“90后”彩调迷专门从外地到广西柳州,找王忠殿拜师学艺。“只要年轻人愿意学,我都不收取学费。”王忠殿说。此前一名拜王忠殿学艺的徒弟现已成为广西桂林市的彩调剧演员。
  而彩调剧也开始慢慢走入大众视野,焕发新的生机。在当天的表演现场,观看彩调剧展演的观众不再全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也吸引不少年轻人观看。“彩调剧十分有趣,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看。”来自安徽的“90后”汪琪看完彩调剧后表示。
  如今,观看彩调剧的观众一年比一年多。王忠殿介绍:“半个月前就有观众预约我们的春节档期,包场请我们去演出。”春节期间,该团每天要辗转广西各地表演彩调剧。
  近年来,广西官方亦致力重振彩调剧。彩调剧主要发祥地桂林市永福县,成立了非遗(彩调)传承保护中心,该县9个乡镇有业余彩调队70余支,每年演出节目达百场以上。广西各地开展“非遗进校园”演出活动,让彩调剧走进学校、社区,吸引更多年轻人对这个传统剧种的关注。
  狗年春节期间,不仅柳州市上演彩调剧,在南宁市的广西戏剧院和桂林市农村,都能看到彩调剧演员忙碌的身影。这些演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留住这一濒临衰亡的剧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