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再临纽约
2018-02-13 09:00: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花灯灿烂逢盛世,锣鼓喧天颂华年。日前,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于林肯中心举行。作为“欢乐春节”重要子品牌,“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以视觉艺术与创意设计为主要媒介,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与创新性的艺术表达。

出席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的中美嘉宾(左至右):艾伦·温斯坦、陈旷地、李立言、比尔·托马斯、杨雪兰、卢卡斯·巴文斯基、邓兆祥、戴聂拉·贝多尼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百人会及其附属机构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举办。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8年 “欢乐春节· 艺术中国汇” 以“欢乐狗年,喜跃新春”为主题,通过“艺术”与“教育”项目及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推动中美文化的表达、对话与理解,传达共同构建未来繁荣文化图景的美好意愿。

第四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将于2018年2月12至20日期间再次亮相纽约,活动由公共艺术与庆典活动、艺术展览与公共艺术教育活动三个板块构成,将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主流文化与建筑地标,包括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大都会展览馆、哈德逊河84号码头等,在春节期间为纽约市民带来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艺术文化活动。

从2016年开始,中国农历新年被设立为纽约市公立学校法定假日。本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市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将于2月16日在林肯中心大卫·格芬厅举行。一幅长达40英尺、标有纽约主要地标的待完成画卷将在大厅展开。画卷以中国名画《清明上河图》为灵感,鼓励纽约市学生们同中国的少年儿童在现场联合作画,将孩子们眼中的纽约市五大行政区拼接在一起。学生日活动当天,将有全美舞蹈协会与中国“舞向未来”项目的孩子们共同呈现舞蹈表演;FAC国际公益绘画比赛组委会将会带来在比赛中获奖的150幅优秀儿童画作与市民共赏;来自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演奏其 “少儿作曲家”项目的五位中美学员以新春佳节为题所创作的优秀作品;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青年学者”项目的“小钢琴家”将倾情献奏,郎朗也会为观众们送来新春祝福。活动现场将有糖画表演、各式可现场参与制作的手工作品、狗年趣味拍照展板以及令人期待的奖品,可谓精彩纷呈。

  2018年欢乐春节海报

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艺术展览板块由五项主题展览构成,分别为:“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与“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展览意在通过中美两国不同文化背景、年龄层的艺术家的近年新作,直观而生动地向观众呈现艺术形式如何在快速的传播过程被整合进入不同的艺术价值体系,以及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多元文化传统与美学价值,如何影响艺术家的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并经由艺术家个体的实践得以延续、融合,以更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得到更新,进而为文化创新与多样性注入更多来源。主题展览将分别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画廊与大都会展览馆举行。

其中,由钱志坚教授策展的“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将作为特别展为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拉开序幕。参展的艺术家是以跨国、跨文化的创作经历与视角而知名的中国艺术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他们致力于以艺术打破隔阂,并在多元而充满活力的纽约艺术界奠定了自己的位置。由康俐策划的“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 将展出28位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领域长期耕耘并卓有成就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自觉地置入对时代与社会、群体与个人经验的敏锐观察与反思中,使得中国当代绘画超越了纯粹形式的探索,带有中国独特的“社会性”与精神视角。

由余丁教授和钱志坚教授共同策展的“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 以“传统的现代表现”为主题,选择了在近年来当代艺术领域崭露头角的年轻人。80余件中美两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多样的方法、风格和媒材,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于传统的不同理解和各异的表现,也反映出新一代艺术家面对新的时代和变化的世界所做出的艺术选择。由康俐策展的“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 通过影像艺术的不同叙事表现手法来呈现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对于社会发展、个体记忆与情感的关注视角与独特思考。该展览除展出金日龙、叶甫纳等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外,还将展出包括获2017年美国学生奥斯卡奖的《低头人生》、第十二届中国独立影像展最佳实验电影奖《麦城》等十余部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中国极具代表性的艺术院校的优秀学生作品。

由付朗策展的“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为观众展现了笔墨世界的乾坤万象。飞白与晕染跃然纸上,浅淡笔墨荡散开来,二人融东方意蕴与西画光影于一体,既可寄情摩古,又能藉古通今,为传统纸墨的当代演绎提供了一种新的诠释与可能。此外,第三届新美杯国际青少年公益美术大赛获奖作品也将同期在大都会展览馆展出,与纽约市民分享热爱艺术的中国青少年关于美与未来的想象。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其他庆典仪式还包括2月13日与15日帝国大厦灯光秀,2月14日晚8时半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2月20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及林肯中心公共艺术项目。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表示:“艺术中国汇把艺术作为连接沟通中美民众的桥梁,将努力成为中美之间艺术与文化交流的经典范例。作为纽约中国农历新年重要活动之一,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希望深入美国主流社会,让越来越多的纽约人熟悉中国春节,了解中国文化。我们以此为平台,把当下最新的中国艺术带到纽约,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展现美国年青一代艺术家的新艺术。”“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美方主席、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认为:“新设立的中国新年公立学校法定假日是纽约包容多元文化的重要表现。我们期待与市内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组织合作,为纽约市民呈献一系列免费的艺术文化活动,共庆农历春节。”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在发布会上表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一方面给纽约民众带来了中国春节文化,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两国的文化艺术机构也因此有机会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对于美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也可以借此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和艺术发展。期待第四届“艺术中国汇”给纽约带来更多的欢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