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爱乐音乐厅首办中国新年主题活动
2018-02-11 14:1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讯 9日晚,昆曲《牡丹亭》在法国巴黎地标建筑——巴黎爱乐音乐厅上演,成为该音乐厅“中国周末”贺新春活动首日的“重头戏”。这是巴黎爱乐音乐厅首次举办中国新年主题活动。

当晚,音乐厅演出大厅座无虚席,近900位观众屏气凝神,随着台上中国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字一句,沉浸在剧中主人公杜丽娘和柳梦梅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中,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经久不衰的魅力。舞台布景简约,无麦克风扩音,演员们凭借深厚功力给法国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昆曲体验。

演员们来自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该中心创始人张军介绍说,演出精选了四幕重要的爱情片段,通过传统艺术样式向观众展示中国人在400年前表达爱情的含蓄和热烈。

虽然观众需要借助字幕理解剧情,但演员们通过表情、曲调和形体将作品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雷动。来自哥伦比亚的大学生葆拉·罗德里格斯赞不绝口:“太精彩了!虽然我不懂中文,但多数时候也不需要字幕,演员的表情和姿势非常有表现力。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昆曲,这种艺术形式的方方面面,包括服装、妆容都精彩得超乎想象,看昆曲真是庆祝中国春节的绝好方式!”

法国观众托马·克里斯蒂安惊叹于昆曲演员对声音的控制,“这种掌控力太了不起了,同时还配合了形体、手势等,昆曲和法国的戏剧形式完全不同,但是非常好看,希望有机会欣赏到《牡丹亭》全本”。

巴黎爱乐音乐厅活动策划负责人埃马纽埃尔·翁德雷介绍说,“中国周末”贺新春活动邀请了众多中国艺术家,结合传统与现代向法国民众呈现中国音乐之丰富。

据悉,此次活动从9日持续至11日。活动期间将举办多场演出,包括由法国音乐家为中国经典默片《神女》伴奏的默片音乐会、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的艺术家带来的传统折子戏《小闷》、“陈其钢肖像”音乐会、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大型新春音乐会”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