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卷《史铁生全集》历时七年面世
2018-01-11 08:54: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 2010年12月31日作家史铁生逝世,1月4日是他的诞辰日。近日,北京出版集团历时7年精心编纂的《史铁生全集》面世,既是文学精品,也是作家远去之后生者献上的最好纪念。
《史铁生全集》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囊括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撰著的全部作品,既有广为人知的《务虚笔记》《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我与地坛》等各类小说、散文随笔,也有从未发表过的诗歌、书信、读书笔记与早期创作,还有《昼信基督夜信佛》等未竟稿以及颇具情趣的传神画作。值得一提的是,全集收入新收集到的书信有70余封,史铁生珍藏多年的读书卡片、页边笔记、手机短信、打油诗,乃至偶一为之的各类画作也首次公开。全集恢复了以往发表时因故删去或修改的部分重要文字,并增加了诸多必要的“编者注”,以介绍相关人物和创作背景,方便读者阅读。
全集共350万字,按体裁分为小说、散文随笔、剧本诗歌、书信、访谈等12卷。责任编辑隋丽君说,全集编辑工作自史铁生去世后即开始启动,史铁生夫人陈希米全程参与。从史铁生电脑中筛选、提取原始文件,拟定卷目篇目,到征集散佚文稿书信等,她皆亲力亲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