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老太学国画
2017-11-27 09:24: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讯(文/张润芳)我生于1937年,1952年参军入伍,退休前任甬江印刷厂副厂长,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养儿育女一辈子,现在空下来了,生活觉得很单调。今年5月,女儿兴奋地告诉我:“市文化馆推出‘一人一艺’的公益活动,喜欢艺术的人都能就近选择合适的机构去学习。”我当时确实没有太当真,80多岁了还能上学吗?女儿却很用心,专门去实地考察。她觉得大步里院环境优雅、文化气息浓,是个修身养老的好地方,于是就给我报了名。可真没想到报名的人这么多,我最想参加的书法班居然没有名额了,只好报了成人国画。
大步里院是“一人一艺”的社会联盟机构成员,学习环境好,师资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工作人员都是多才多艺。在这里学习的人不但接受了艺术的熏陶,也享受了集体的快乐。经过半年的学习,我们每人都有了进步,而且还成为了朋友,好不惬意!教我们国画的金老师是一位中学美术老师,教学很有一套,经她培训的学员每个人都能画得像模像样,每个人都对自己画出的作品感觉很自信。我也是因为她的鼓励才勇敢地拿起了画笔,听了老师的点评和讲解总能让我感到开心和满足。
金老师不仅教我们工笔画中的一些基础技法,还培养我们对中国传统工笔画的审美感觉。我一直对画鸟不太有自信,尤其是画鸟的羽毛时总是显得无从下手。金老师耐心地为我讲解工笔画中各种鸟的形态和特征,还让我观察不同鸟类羽毛的质感、色泽和线条走向。渐渐地,我开始摸到了些门道,鸟儿们开始在我的画上好看起来了。谁说国画难画就不能画?谁说年龄大了就不能再当学生啦?其实对每个有学习愿望的人来说,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每周六下午是我去学画的时间,起初女儿不放心坚持要送我去上课,后来我主动要求搭公交车上下学,感觉一下子年轻了不少。半年里,我也积累了大大小小十几幅相对满意的作品,有扇面也有斗方。家里人都鼓励我好好画,我也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我认为,老年人只要身体允许,每个人都应该学学艺术,把自己充实起来,生活才会越来越美。让我们都来参加“一人一艺”活动吧!(作者系“一人一艺”社会联盟机构大步里院国画班学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