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仙医》历史与神话的结晶
2017-10-30 13:51:16 来源:汉网

我一向喜欢历史,不光是正史,也看野史,对历史小说情有独钟,包括近年来的一些架空历史,调侃历史的文章尤为喜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百度搜索大唐的历史资料,在百度百科发现了这本《大唐仙医》。

书还不肥,才三四十万字的样子,开头就很吸引人,一个现代的外科医生,居然穿越到唐代一个正在砍头的犯人身上,我当时就倒吸了一口冷气。

这个脑洞有点大,看你怎么圆回去!

主角临危不乱,大喊冤枉,并成功的为长孙皇后做了阑尾炎手术,救了全家八十余口的性命,一直看下去,便有些不忍释卷了,书中既有唐代历史人物故事,也有西游记中的人物,还有一些人物则是隋唐演义里面塑造的形象,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把这些历史与神话中的人物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这本书有一下特点:

首先,本书情节紧凑,一环扣一环,没有那种无意义的水字数,这点还是让人比较满意的。

其次,主角是那种杀伐果断的类型,该出手时毫不含糊,出手就不留余地,让人看得很痛快,虽然主角实力还很低,但是没有让人憋屈的感觉,这是很多玄幻文都做不到的。

许多玄幻文的套路都是在弱的时候招惹强敌,然后被虐个痛快,在生死边缘的时候要么临场突破,要么临场领悟,最后爆发反杀,其实很讨厌这种写法,虽然先抑后扬很痛快,但是就痛快那么一下,前期却憋屈得要死,那种书看得很压抑。

好不容易突破了,干掉了强敌,结果下一次又是对上比自己强的,反反复复,真的很蛋疼。

但这本书就没有这种情况,这本书比较注重的是剧情,而不是战斗,战斗只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却不是主题,与那些主角一路走来就是不断的在战斗的小说完全是不同的体验。

当然,这本书整体上来看,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在大唐,你可以称李世民贞观皇帝,也可以称唐皇陛下,你叫唐太宗?那是他挂了后后人给定的庙号或者说谥号好吧!

作者解释过这是他跟着西游写的,没错,我去翻了一下西游原著,这个错误连吴承恩都犯了。

就是袁守城跟泾河龙王打赌那一段,袁守城告诉泾河龙王,去找唐太宗,可以救他一命,我已经无力吐槽。

另外,各种原本不该在那个时代出现的物品各种乱入,比如高度白酒,比如辣椒。

还有,比较随意的认了皇后做干娘等问题,只是一个小插曲,这个纯看个人喜好,较真的人看不进去,不较真的觉得无所谓,因为这原本就是小说,而且还是一本古典修仙的小说,你去较真历史细节,那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不自在吗?

看完书,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这本书的评论特别多,三十几万字的书,四万多条评论,耐着性子看一下,发现评论绝大多数是吐槽历史问题,初步统计了一下,认为唐代没有辣椒和高度白酒的,占了大多数,应该不下几千条,而吐槽手术器械的也有不少,从手机APP上看到,每一章后面的评论,比原文多的太多了。

看来,跟我一样,喜欢神话和历史的人也不在少数。

如果不带脑子看,不去纠结一些历史谬误,只把他当成一部架空仙侠世界的文看,还是十分不错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