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位学者北京同台思辨 看好中国未来
2017-10-11 11: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电 (记者 安英昭)“我从来没对中国有任何的悲观,无论它碰到什么困难,我认为中国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好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表示,“这不是口号,是经过特别长时间的理性思考得出来的一个结论。”
  10日下午,由人民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下称“人大重阳”)联合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 看好中国未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十余位学者同台思辨,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作出展望。
  吴晓球指出,看好中国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中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及危机感,使其不断思考和学习他人经验,三是中国孕育的东方文化精髓,为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氛围和底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政策导向始终朝着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前进,中国模式、体制和道路也逐渐获得国际认同。尽管前进的道路中还有各种不平坦的地方,中国经济的巨轮仍会破浪前进,驶向美好未来。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表示,目前中国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比世界任何国家的表现都好,如果中国在这一轮经济高速增长的环境中,守住了传统经济的基本面,则中国经济将碰到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现在资源禀赋构成和对平台企业创新提供的条件,以及全世界治理结构在大幅调整的时代因素,都将为中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期。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认为,中国目前所采取的发展道路是分阶段的,且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中国的发展越接近成功的一刻,最后一公里的实现也越困难,越需要聚精会神,付出最大的力量和智慧,是中国故事发展下一步的关键。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中国的政治、外交和经济让人很有信心。“硬实力是使国家强大的,软实力是使国家正确的。今天中国确实很强大,所以我们才要讲好中国故事,用软实力来确保我们正确发挥力量。”
  《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新书发布会与研讨会同时举行。该书作者、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走访了50多个国家,他表示,就像“非常荣耀地被时代和国家抓了壮丁”,用脚板底做学问,在行走中研究世界,为世界宣讲中国。
  人民出版社总编辛广伟表示,该书以世界读者喜欢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非常接地气,更体现了一个中国智库学者的“中国观”。书名《看好中国》,是主办方和作者一致希望对外传达的观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