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会演走进高校 质朴藏戏让大学生倍感新鲜
2017-09-22 08:5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藏戏《卓娃桑姆》演出现场 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刘明)西藏,一直给人以遥远而神秘的印象。连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雪民间藏戏艺术团亮相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中南民族大学礼堂带来了传统藏戏《卓娃桑姆》,让大学生们看得新鲜。

藏戏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后从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唱腔高亢雄浑,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2006年5月20日,藏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来汉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雪民间藏戏艺术团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藏语中被称为“雪巴拉姆”,是西藏最负盛名的藏戏团之一。他们演出的《卓娃桑姆》根据民间故事改编而成,讲述国王格勒旺布爱上仙女卓娃桑姆,并将她娶回王宫,生下一儿一女,却被王后设计毒害。几经历险,卓娃桑姆和猎人分别救出王子和公主,并惩治了王后。

长江日报记者在首场演出中看到,全剧以戏师出场介绍剧情串联,演出大部分时间仅用一鼓一钹伴奏,唱腔十分质朴,更多的以歌舞贯穿始终。剧中既有热闹的婚礼歌舞,两军交战的场面,也能看到牧人放牧挤奶的生活场景,就连狗、猴子和奶牛都有歌舞戏份,充分体现了藏戏“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特色,看起来比记者预想的轻松。曲折的剧情中,也设计了轻松诙谐的部分,王后的仆人犹如小丑十分逗趣,现场不断响起笑声。而高悬的唐卡,彩色的经幡,背景上鲜艳的彩绘,也吸引着学生们不断举起相机拍摄。一位来自林芝地区的藏族新生激动地表示,没想到能在遥远的地方听到家乡的唱腔,“感觉非常非常亲切,我以前对藏戏了解得并不多,这次一边看心里一边为我们民族的文化骄傲!”

该剧导演尼玛多吉介绍,《卓娃桑姆》作为最经典的八大藏戏作品之一,在西藏多在户外演出,全本可以演上足足两三天,每到高潮,观众都会加入进来一起唱和。此次来汉,剧团带来的是精简版,表演也更适应现代舞台。舞台上年纪最大的是年过八旬的戏师次旺,最小的演员只有十六七岁。虽然来汉后演员们都因为醉氧睡不着觉,但观众们的笑声和掌声让他们非常开心:“证明我们的表演很好,希望以后有更多年轻人都来看藏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