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口弦或起源中国 "口弦文化艺术展"省博开展
2017-08-11 10:09: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孙夏)口弦琴又称“口琴”“响篾”,有人类音乐“活化石”的美誉,是中国古代颇具诗性的乐器。10日上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在省博开幕。
  
  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在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了千余套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口弦琴,藏品总量超过奥地利口弦博物馆,位于俄罗斯雅库特口弦博物馆之后,种类及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西汉时期的金属口簧是目前世界上所知唯一一件金属打造一体簧结构。本次展览将展出200余套口弦琴,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口弦琴展览。
  
  发布会邀请口琴文化专家陈志鹏与加拿大学者让迪解读世界口弦琴文化,并现场演奏。陈志鹏说,《魏书·乐志》云:“女娲之簧,随感而作,其用稍广”,可知口弦琴起源久远。他现场拿出一只口弦琴衔到嘴里,用右手指拨动琴体,一阵悠远琴音响起。
  
  陈志鹏说,口弦音有相当一部分由人的身体发出,下到丹田,上到颅顶。口弦在古代作为宗教法器,与早期人类的自然崇拜有关,演奏口弦是人让神愉快,实现人与神的对话。此外,中国古代一些民族地区青年男女有习俗,相爱不能直接进行语言交流,而是通过演奏口弦“弹琴”说爱。
  
  加拿大学者让迪演奏了一段越南口弦音乐。让迪说,今天在北美、欧洲和俄罗斯,都有人演奏口弦自娱自乐,不少人用这种古代乐器演奏出流行音乐。俄罗斯的雅库特地区几乎人手一只口弦琴。
  
  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的口弦是在哪个国家?湖北省博物馆音乐考古研究学者张翔教授说,有人说是在今天的以色列,而实际上中国的竹口弦很可能是最早的,甘肃天水地区很可能是世界口弦的发源地。
  
  据介绍,本次展览还展出多媒体数字资料,大多为专家赴宁夏、内蒙古等地拍摄。10日的开幕式上,口弦非遗演奏传承人彝族的马国国、回族的安宇歌和蒙古族的文丽将到现场演奏口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