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文版全本土化演员唱作俱佳
2017-08-08 10: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应妮)被誉为近年来最成功改编的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的中文版主演7日在北京集体亮相。

《变身怪医》以英国著名作家罗伯特·罗伊斯·史蒂文森的《化身博士》为蓝本改编。罗伯特的小说《化身博士》百余年来诞生120多部好莱坞电影、美剧、英剧、话剧和音乐剧,在心理学界“Jekyll and Hyde”(“杰克与海德”)已成为“双重人格”的代名词之一。

  剧组供图

《变身怪医》以复古华丽、悬念迭出和高能绝唱著称,讲述了维多利亚时代,一位精神医生杰克以身试险,试图通过医学改造人类灵魂,弃恶扬善,但不幸实验失败,与自己的分裂人格海德斗争,不断陷入人生绝境的故事。其中剧中男主杰克/海德与女主露西和爱玛的爱情故事也一直是该剧颇具争议的焦点。

大幕拉起,刘令飞、郑云龙、徐丽东、王梓庭、张会芳5位主演一气呵成,为探班媒体送上《只有你最懂》、《有人如你》、《他眼中》和《就在这一瞬间》4首经典曲目。

此次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采用了双卡司模式,两位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男演员刘令飞和郑云龙以对擂之势亮出他们各自王牌。音乐剧小王子刘令飞有着丰富的临场经验,而近年来在原创音乐剧舞台上有着不俗表现的郑云龙则大有黑马潜质。另一位备受期待的华裔音乐剧演员徐丽东,拥有丰富的百老汇音乐剧演出经验,常年驰骋欧洲音乐剧舞台,在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中她一人独挑露西一角。王梓婷与张会芳则在剧中以双卡司阵容出演贵族小姐爱玛一角。

当被主持人问起《变身怪医》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两位男主不约而同地提到“这部戏主要就是杰克和海德这两个人格之间的转换吧,要在这两个角色之间迅速切换,这是这部戏对我来说最大的考验”。“而其中有一场重要戏份《对决》,需要直接在舞台上完成快速转换,包括妆容、形体、声音、状态等都是要在台上完成转变。这是我目前认为难度比较大的一幕戏”。

  剧组供图

他们透露的这两个最难的桥段,就是《变身怪医》的两个变身环节,男主需要在瞬间解开辫子化身海德,而且要以秒速在杰克与海德模式间不断切换角色。

中文版执行导演周笑微总结,“功夫在剧本,主创混编化、班底职业化”是《变身怪医》高效制作的关键。据悉,此次在主创编制上,百老汇导演大卫和作曲弗兰克亲自上阵,同时吸纳了拥有多年改编经验的韩国音乐剧团队,大卫表示“我们不是做一部外来文化的译制品,更多的是把它做成一部更本土化的,贴近中国观众的音乐剧”。

周笑微坦言,“国内常常以为音乐剧入门门槛很低,好像谁能唱就能演,但其实专业和行业门槛都很高,演员的专业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养出来的,需要大量的舞台实践不断累积。像这次颇受关注的男主演刘令飞,在上海音乐剧市场已经拥有大量粉丝,这和他7年来能够一直活跃在舞台上不断积累经验是分不开的”。

据悉,《变身怪医》将于9月8日至29日入驻天桥艺术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