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歌唱阵容亮相国家大剧院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2017-08-02 16: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8月23至29日,2017年国家大剧院、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理查德•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歌剧院与观众见面。8月2日,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华人指挥家吕绍嘉以及剧中主演歌唱家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详实介绍了这部歌剧的制作亮点和排演情况。

  1865年,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的新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在德国音乐重镇慕尼黑首演面世,在当时便引发了巨大的轰动,这部歌剧的脚步很快从欧洲大陆迈向全世界,逐渐成为了瓦格纳最受瞩目的歌剧作品之一。长达五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将不仅能够领略瓦格纳所创作出的绚烂璀璨的管弦乐,聆听到挑战歌唱演员极限的高难度咏叹调,更可以跟随剧中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体味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与瓦格纳共同思考隐藏在剧情背后的哲学命题。

  打造这样一部演出时间超长、情节曲折、音乐宏大、布景复杂的经典剧目,对于任何剧院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从开幕运营至今的十年间,国家大剧院在不断推出的五十五部歌剧制作中积累下了丰富的剧目制作经验,此番选择《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上演更彰显了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领域的自信与实力。《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也成为了继《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和《唐豪瑟》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四部瓦格纳歌剧。2016年3月,此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在巴登-巴登节日剧院完成首演,随后又分别在6月与9月完成了该制作在波兰华沙歌剧院和大都会歌剧院的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今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十年来,国家大剧院曾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一流歌剧院进行过联合制作,共同打造出风格多样的歌剧艺术精品。此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则是国家大剧院与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首度进行联合制作。”

  

  与国家大剧院经常上演的现实主义传统制作不同,执导此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波兰导演特雷林斯基领衔主创团队对歌剧原作进行了大胆的再创作。特雷林斯基将原本发生在苏格兰与爱尔兰的剧中故事移植到一艘现代战舰上。分别来自苏格兰与爱尔兰两个国家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昏暗、密闭的船舱中上演至死不渝的爱情大戏。而马克国王在同一艘战舰上的出现则令整部歌剧的戏剧冲突更显跌宕。与此同时,特雷林斯基导演别出心裁地在剧中加入了一名由儿童演员饰演的“童年特里斯坦”,以此为视角回顾特里斯坦的一生。特雷林斯基导演解读到:“制作这部歌剧的难度非常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讲述了两人相爱之后,同时走向灭亡。在这部歌剧中,爱情是在战争背景下展开的。这一版本将剧情设置在同一艘战舰上,不同国籍的人在船上相遇,这样的设置非常有意思。此外,剧中的战舰除了海面上真实的那一艘,还有一个寓意: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艘船。”

  在本轮演出中,华人指挥家吕绍嘉将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从对后世音乐创作影响巨大的“特里斯坦和弦”到脍炙人口的咏叹调“爱之死”,瓦格纳为这部歌剧创作了无数隽永的旋律,不仅使得这部歌剧成为了永恒经典,更对音乐史进入晚期浪漫主义铺平了道路。与此同时,男高音歌唱家杰•亨特•莫里斯和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将领衔中外实力阵容参演这部歌剧。杰•亨特•莫里斯曾在大都会歌剧院新版《尼伯龙根的指环》中饰演齐格弗里德这一关键角色,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则在斯卡拉歌剧院、哥本哈根丹麦皇家歌剧院出演过《罗恩格林》《漂泊的荷兰人》《女武神》等多部瓦格纳经典歌剧。这两位在国际乐坛以出演瓦格纳歌剧闻名的歌唱家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合作。中国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将在剧中饰演特里斯坦的养父马克国王,这一集慈父与军人形象、温情与严厉性格于一身的人物形象不仅对剧情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第二幕中发现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恋情时的经典咏叹调“特里斯坦,你对我做了这样的事?”更是对歌唱家演技与歌唱技巧的多重考验。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