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宝"永子:售价过万的围棋是如何炼成的?
2017-07-12 11:25:00 来源: 中新网

“永子”白子白如蛋清,对光照视,呈象牙之色。李进红 摄

以各种宝石作为原料,单副售价近2万元;为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却一度失传……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云南省保山市,探寻国宝“永子”围棋的制作秘密及浴火重生的故事。

“永子”即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它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由于原料珍贵、工艺独特、品质优良,产量极为有限。五百多年来,“永子”不仅为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所珍爱,还一度作为进献皇室的上乘贡品,堪称“国宝”。

工人在高达1000多摄氏度的焦炭火炉旁工作,往往需用风扇降温。李进红 摄

目前,位于保山的永子围棋厂是世界上唯一能制作“永子”的地方。走进厂房,1000多摄氏度的焦炭火炉映入眼帘,工人们正一手举铁板,一手以点“丹”技术在平整的铁板上滴制“永子”。完工的“永子”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宛如一颗碧绿的翡翠。而白子白如蛋清,对光照视,呈象牙之色,细糯如玉,没有眩目刺眼的光亮。

“永子”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介绍称,制作“永子”分选料、研磨、配料、熔炼、滴制、打磨、晾晒、分拣、包装九道工序。其中,配料和手工滴制,堪称“永子”的核心技艺。

“永子”围棋选用当地矿石调配制作而成。李进红 摄

“‘永子’精选黄龙玉、南红玛瑙、墨翠等当地宝玉石制作而成。一副棋,成本就要几千元。”李国伟称,“‘永子’对原料的配比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少放或多放,出来的颜色品质就完全不一样。且调配比例也是保密的。”

李国伟还指出,不借助任何模具,全凭师傅手工把控棋子的大小、厚薄、形状的点“丹”技术,也是“永子”围棋的独特之处。由于每一颗棋子的误差,需控制在0.05毫米内,且点“丹”需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产量极为有限。

颇让记者惊讶的是,尽管“永子”被公认为棋中圣品,但却一度遭遇制作工艺失传的困境。“清代咸丰年间,由于保山地区战乱,‘永子’被迫停止生产,导致技术部分失传。”李国伟告诉记者,经过20余年不断探索、成千上万次的反复实验后,2009年3月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他成功复原失传近百年的“永子”围棋制作技艺。

“看到阳光透过‘永子’折射出碧玉的色泽,那一瞬间,真是泪流满面。”李国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子围棋厂每年大约出产成品2000-3000副。产量有限,但价值极高,单副最高达19800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欧洲等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