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中国展推出 中国写实油画已步入世界高地
2017-06-16 09: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6月15日电 ( 闫晓虹)记者15日获悉,云集中国顶尖油画家的“具象中国——27位油画家2017年展”将于18日在北京盛大开展,此次展览是中国写实油画领域力作的集中展现,知名旅美艺术家等也踊跃参展。

据策展人王兆军介绍,本次展览体现了写实油画之树已在中国成长壮大开花结果,同时也展示了油画这种艺术形式的强大表现力。中国人仅用了一百多年,就将写实油画带入当今世界的高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本次参展的油画作品共计100多件,其中既包括王沂东等中国写实油画大家,同时也有许多新崭露头角的中青年油画家,彰显了中国写实油画的年龄梯队的优势。

“具象中国”的领军人物王沂东此次展出新作《深山寄情》等五幅作品,戴着老花镜的慈母、温暖灯光下甜睡的女子......,这些都表明精美的写实笔法可达到至形而上的艺术境界。此外,著名画家姜衍波、张义波、徐彦洲、徐青峰等人的油画作品同样印证了写实油画的丰富表现能力。

旅美艺术家徐彦洲奉献了早年旅美时期的代表作,其中油画《日落云起》、《云后的花儿》、《新世纪之一》融会贯通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哲学并发展出新时代的写意主义理念,用戏剧化的光影和色彩、美轮美奂的少女形象表达了对时间和生命的重新解构和认知。

张义波的《老街》,徐青峰对边疆生活和海滨风光的描述等作品,都赋予厚重的历史感,显示了当代中国油画家的不同风格。

业内专家认为,参展的油画家大都遵循了欧洲古典油画的经典法则,即强调形体的准确性和色彩的生动性。与此同时,展出作品尽管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但都遵循着一个基本原则——以具体生动的艺术形象描述当代中国万象,画家们注重油画的中国化,这里有对现实生活惟妙惟肖的描摹,也有对故乡故土的怀念,并以此表达对社会、生活的审美趣味,当前中国写实主义油画已完全成熟。

据悉,“具象中国——27位油画家2017年展”还将在天津、山西、山东等地继续巡回展出。(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