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教中文”为企业“解困”
2017-06-16 09: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阿克托别6月15日电( 文龙杰)“这将是哈萨克斯坦中文教育培训的一个新起点。”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国立大学校长叶尔典阔夫当地时间15日在阿克托别出席孔子学院与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时表示。

当天,中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里海石油股份公司、沙吉斯石油公司、巴迪士石油公司等近20家当地企业参加活动,与孔子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6月15日,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中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里海石油股份公司、巴迪士石油公司等近20家当地企业在阿克托别签署合作协议,为企业教育培训中文人才。 文龙杰 摄

谈及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中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第一副总经理耶先古罗夫指出,这出于迫切的现实需求。哈中能源合作在不断扩大,这需要大量汉语人才,“涉及勘探、开采、管理等众多岗位,我们企业尽管已聘用了很多从中国留学归来的毕业生,但仍存在不小缺口,而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则正可解决这一困难”。

“还有不少人是希望通过孔子学院学习中国文化。”西部钻探东方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春告诉中新网记者,在其公司供职的1000余名哈萨克斯坦员工中大部分已具有了一定中文基础,但他们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以便更好地融入到中企的工作环境中。

该孔子学院由中国新疆财经大学与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国立大学共建,规模系全哈最大。据中方院长李建宏介绍,学院在哈萨克斯坦南部、中部和西部等地共设有8个教学点,2017年招生人数目前已逾2300人,9月预计将达2800人。自成立至今累计培训汉语人才8500余人,输送了150名获奖学金的学生前往中国学习。

哈方院长古丽江强调说,朱巴诺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哈关系迅猛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2010年时仅有学生105人,7年间翻了20多倍。2016年至今,学院开展文化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颇受当地民众欢迎。

朱巴诺夫国立大学校长叶尔典阔夫认为,校企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教育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服务的功能,与此同时“将有利于促进哈中民众彼此了解,夯实两国合作基础。随着‘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对接合作不断深入,哈中关系继续朝积极方向发展,‘教中文’的孔子学院未来将愈来愈重要”。(完)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