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散文奖浙江定海颁奖 各地作家齐聚忆故人
2017-04-21 09: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舟山4月20日电( 林波)“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一曲三毛作词的《橄榄树》,曾经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扉,勾起了无数离乡人的乡愁。4月20日,首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世界各地作家齐聚话创作、忆故人。

三毛散文奖,是以当代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2016年10月26日,首届三毛散文奖在三毛故乡定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告三毛散文奖正式设立启动。自启动征集至截止,共收到参评作品590件,其中散文集229部、单篇散文361篇。

据介绍,参评作者有中国的“本土作家”,也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荷兰、奥地利、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洋作家”。参评作者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5岁。

经过认真评选,有18件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杨献平的散文集《沙漠里的细水微光》获得散文集一等奖;鲍尔吉·原野、蔡怡、干亚群的散文集——《白银的水罐》、《烤神仙》、《梯子的眼睛》分获二等奖;尧山壁等5位作者的散文集获得三等奖。

单篇散文奖一等奖由王宗仁获得(作品《18岁的墓碑》);二等奖分别由陈世旭(作品《苏轼:困厄中的光辉》)、任林举(作品《斐波那契数列》)、艾平(作品《两个额吉》)获得;扎西才让等5位作者分获三等奖。

从沙粒到大漠,从暴风到宁谧,从草芽到胡杨,从羁旅到留驻……无数生命的迹象,给心灵以欢喜,如最柔软的笔尖,蘸着原汁的湖,洇成原色的野。

作为首届三毛散文奖散文集奖二等奖的获得者,来自台湾的蔡怡心情颇为激动:“年轻的时候非常喜欢三毛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来》、《稻草人手记》这些都是我创作的启蒙源泉。”

“这次来到三毛的故乡定海,追随三毛走过的痕迹,颇有一番感受。”蔡怡表示写作需要丰富的阅读、丰富的人生经验和一颗敏感的心,“坎坷的人生可为写作加分,年轻人若没有很多人生经验,可通过阅读来弥补。”

用西班牙语哼着熟悉的《橄榄树》,来自西班牙加拿利群岛的玛利卡门是三毛的书迷,同时也是当地旅游局三毛项目的负责人。

“三毛在加拿利居住过很长时间,许多作品都与其在加拿利的生活有关。”玛利卡门解释道,为此,当地做了一条旅游线路叫“三毛之路”,并收集三毛的诗歌、散文、音乐、绘画,定海和加拿利都与三毛息息相关,希望两地也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