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洪湖赤卫队〉创作传播编年(1949-2014)》出版
2017-03-25 17:17:41 来源:汉网

\

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普丽华与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传媒系讲师赵阿颖共同编撰的《歌剧〈洪湖赤卫队〉创作传播编年(1949-2014)》一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纳入出版基金,并于2017年1月出版。该书是有关《洪》剧的第一部专书,属相关题材的首部史料型著作,为长江文艺出版社编审、诗评家赵国泰精心策划。

《洪》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歌剧的第一座里程碑,被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半个多世纪以来传唱不衰,创造了建国后创作剧目上演的最高纪录,并作为保留剧目而载入民族歌剧的史册。该书对《洪》剧的辉煌历史和现实影响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有着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洪》剧属“湖北制造”,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集体创作,是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倾情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一尊荆楚艺术瑰宝。《洪》剧自诞生后,广被移植和改编,影响家喻户晓;经剧院四代演员,三次复排,传承创新,震撼几代人,有着广泛、持久、深入人心的传播史;《洪》剧也备受媒体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报道和评论散见于报刊、网络等媒体。但对《洪》剧的传播至今少有研究,有关《洪》剧的研究目前尚无专书。该书以编年的形式再现《洪》剧创作传播史,彰显《洪》剧的现实意义,以助读者与观众对《洪》剧的深刻认知,具有创新性意义。

该书以编年史的文体形式展示《洪》剧的创作与传承的历史进程,能够为我国民族歌剧提供诸多有益的启示;为民族歌剧史研究、民族歌剧创作和艺术研究、当代文学研究、民间文学研究等学科,提供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同时也可为其他歌剧或艺术形式,开拓新的、切实可行的研究路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