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书法家协会李永涛先生纪实
2017-03-23 12:21:33 来源:汉网

李永涛,号砚语堂主,男,1975年生于湖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协编号:13019)湖北省书协理事,湖北省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北京)中慈国际书画院副院长,十堰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武当书画院院长;2016年荣获《湖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称号,(北京)中国优选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艺术顾问。

\

崭露头角 书坛关注

案头,由书法报社主编、长江出版社出版的《翰墨丹青——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家第二辑李永涛卷》中收录的我市书法家李永涛书法作品,多是其近年的新作、力作,行草书占据了作品集的多半。

10年前,曾因一幅小楷《元曲选录》而在由中国书协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获奖,且成为此届湖北省书家在此次比赛中获奖档次最高的一个。

那幅书法作品可谓宏篇巨作,洋洋洒洒,气势恢宏,长达3米多,50厘米宽,在这幅长篇巨作中,书法家李永涛用的是小楷,一笔一划细心写下了《元曲选录》,字体工整、娟秀、端庄。事隔数十年,谈起这幅书法作品获奖,李永涛仍感触颇深。

温润平和 典雅优美

李永涛是一个执着、努力的人,学书初识唐楷,以植其本,继而转魏碑以取其势,尤喜张黑女之婀娜多姿,妩媚之趣。“对行草用功尤勤,不时还能见其篆、隶作品。诸体皆能,实属不易!正因为如此,像他这样的人想把字写得潇洒一些,是很不容易的。可他一旦突破,应该又会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优势,发挥得更加完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白煦这样认为“在李永涛近期的作品里,我们除了看到传统书写方式的精彩再现之外,更多看到了温润平和、典雅优美的精神气质,看到的是一种对精粹古典的敬畏、迷恋和难能可贵的文化坚守,看到的是一种古典精神的现代阐述和具有包容力、感召力的人格自信。”

李永涛经常读帖,了解古人的创作心态,每天拿起笔来心中就有一种踏实感,书法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白煦在为李永涛书法集所作的序言《形迹心象》中评价李永涛的书法说:“他把学习书法当成一个不断发掘和不断禅悟的过程,始终保持一种很好的心态和精神,悉心精研笔法,努力在更深层次上与古人对接,试图借助于深厚传统的有力支撑,建立起新的笔法阐述体系与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这既反映了他对当代书法现象的价值判断,也体现了一个青年书家的良好心态和文化责任。”

\

李永涛是一位在湖北乃至在全国看都是有着相当实力和影响的青年书法才俊,近些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入展国内重要展事并有获奖,在湖北书坛显露头角,以其突出的才华赢得了人们的关注和称赞。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韩国光州书道院、湖北美术馆、十堰市美术馆、南水北调博物馆等多家艺术馆收藏,《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武当文艺》等多家专业媒体专题报道。

明诚正直 厚道尚德

“习字为人,道理相通。字亦应规范严谨,雅逸合度。做人应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字亦应遒劲圆润,疏朗大方。既能练字又能磨练性情,这便是我酷爱书法的初衷。”李永涛对自己的书法创作感悟颇深。

\

“捉笔习字三十多年,个中甘苦,想来与众多同好殊无二致。生命的涓涓细流,因我有心滴入的几点墨,已经不再清澈无痕。淘沥过后,写字已经成为慰藉心灵的一贴良药,让我免于种种浮躁的浸染。我在书法的路上努力着,在这水墨世界中奋力奔跑,享受着它带给我的那份超然和快乐!”

“问道不止,和风自来”,李永涛正是凭着他的勤奋、耐心一直潜行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