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家企业入选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试点,强力助推武汉制造向智造升级
2018-12-08 10:37:19 来源:汉网

普普通通的光、鸭子、布匹,何以能成为“新武汉造”的代表,体现武汉制造高质量发展?12月7日上午,武汉市“两化融合”推进工作大会召开,东风汽车、烽火、长飞、爱帝、当代、九州通等武汉知名企业现场解密产业转型升级背后的神秘推手——“两化融合”。

早在3年前,“两化融合”已成为国家迈向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以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为主线,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武汉周黑鸭为代表的“一只鸭”,何以能飞入港交所上市?“两化融合”可以说是周黑鸭展翅起飞的“两只翅膀”,它帮助企业建立了全流程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系统。

早在2013年,周黑鸭就启动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建设,5年来累计投入专项建设资金约1.8亿元,并在去年成立大数据战略技术中心。如今,周黑鸭的信息化水平,不仅原料鸭的采购能够实现追溯监管,对用于卤制的辅料辣椒也实现了原产地的追溯监管,“两化融合”使得周黑鸭在大规模生产环境下的质量稳定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束光”的代表长飞光纤,之所以能成为全球光纤光缆市场的领军者,把光棒、光纤、光缆三大主业做到全球第一,这束“光”的背后是“两化融合”带来生产上的高质量和高效率。长飞光纤在会上展示了最新的智能工厂,它实现了从预制棒的自动上棒拉丝,到成卷运送出仓库的全生产链条自动化生产。

早在3年前,长飞的光纤智能制造项目就入选了“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当时,这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智能制造项目。近3年,长飞光纤通过试点示范,积累了丰富有效、实用先进的预制棒和光纤光缆智能制造经验,并建立了预制棒及光纤智能工厂,并拥有“棒纤缆”智能制造的技术输出能力。

“一匹布”的代表爱帝,年产销针织服装2500万件(套),出口产品进入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爱帝能成为我国针织服装领军企业,“两化融合”同样功不可没,它帮助爱帝实现了销售端的个性定制、智能工厂的柔性生产。

近年来,“两化融合”的推行,再造了一个新爱帝,相继引进智能机器人、数字化中央工厂等设备,同时对生产工艺和流程及企业管理进行改进,以满足新技术的应用需求。

如今,爱帝的新产品由原来的分季组货变为月度组货,每年新产品研发数量由300款提高到2500款以上,研发周期由90天缩短到15天,新产品产值率提高到35%以上;每日在制品生产品种最高达到100款,一条生产线可同时满足5—10个品种的生产。

“一束光”“一只鸭”“一匹布”的“两化融合”在武汉并非个案。今年,武汉市经信委与国家“两化融合”联盟合作开展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样本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高于全国近13个百分点,与全国GDP过万亿元的其他前10位城市相比,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当前,“两化融合”已成为推动“武汉制造”迈向“武汉智造”的重要引擎。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是强市之基、立市之本,武汉,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正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型,而“一束光”“一只鸭”“一匹布”的“两化融合”之路,也是武汉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写照。

目前,武汉已有九州通等96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武汉船用机械等55家通过国家贯标认定,特别是今年出现井喷式增长,新增36家;同时近1000家企业正在开展贯标“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

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文彬在会上表示,经济发展在高速度迈向高质量的当下,制造业原有的“规模扩大,降低成本,获得更大利润”的发展路径趋于式微,而“两化融合”为制造业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革新,它通过信息化为工业化赋能,为生产精准匹配前端的市场需求,增强企业有效供给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长江日报记者贺亮 通讯员武经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