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巩固去杠杆的积极态势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进一步巩固去杠杆的积极态势

下半年,在保持去杠杆总体力度和节奏不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去杠杆的策略和政策支持体系,巩固已经形成的去杠杆积极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朱鸿鸣

上半年,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严格监管政策有效组合的作用下,去杠杆取得实质性成效,信贷扩张或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膨胀速度明显放缓,影子银行规模持续萎缩,金融风险暴露总体可控,金融和实体经济再平衡取得进展。

一是信贷扩张速度明显放缓。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83.3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2017年末和一季度末分别回落2.2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9.8%的增速不仅意味着有统计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首次低于10%,还意味着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已低于同期名义GDP增速。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基础上考虑政府部门融资并剔除股票融资后,6月末广义信贷余额20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末和一季度末分别回落2.4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与名义GDP增速的缺口明显收窄。与信贷扩张速度放缓相对应,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也显著放缓。5月末,其他存款性公司(即银行)资产增速已下滑至6.8%,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去年末下降5.2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二是影子银行规模持续萎缩。得益于《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和“资管新规”等监管补短板举措和严监管强监管态势的持续,影子银行债务膨胀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规模持续回落。上半年,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余额分别减少0.80万亿元和0.18万亿元,同比少增1.39万亿元和1.46万亿元。

三是金融风险暴露总体可控。信贷增速下滑背景下的去杠杆,必然伴随着过度负债主体的风险暴露。上半年,去杠杆的确伴随着风险持续暴露,如债券违约风险有所抬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有所回升,但总体上维持在可控水平,金融体系的融资功能并未受到显著影响。

四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再平衡取得进展。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3%,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不过,去杠杆中仍然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受房地产价格上涨,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的影响,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较快上升;地方国企负债快速增长,非国有企业部门信贷环境偏紧。另一方面,去杠杆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健全,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仍有待提升。

下半年,需要针对这些挑战,在保持去杠杆总体力度和节奏不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去杠杆的策略和政策支持体系,巩固已经形成的去杠杆积极态势。

首先,综合利用宏观审慎政策、严格监管政策,着力将个人住房贷款增速降低至名义GDP增速附近水平,推动居民部门控杠杆。其次,加快建立地方国有企业负债约束机制,推动地方国企去杠杆。再次,增强金融部门服务供给侧存量重组的能力,将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结合起来。最后,统筹协调金融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司法系统,着力增强风险处置能力,确保去杠杆过程中的金融基本稳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