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总体平稳 风险挑战基本可控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民经济总体平稳 风险挑战基本可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李承健

2018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第一,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5月份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5月份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较去年同期略降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和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增强了国民经济运行的韧性,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居民消费增势平稳,消费升级继续推进。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7%,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需要看到的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10.6%和14.2%,分别较去年同期加快0.2、0.5和2.9个百分点。同时,服务类消费增长较快,在居民消费中占比不断提高。

第三,投资增速有所下滑,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较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3%,较去年同期下降13.8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速下滑影响较大。比较可喜的是,制造业投资增长6.8%,明显好于2016年和2017年的同期水平,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较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逐步恢复,对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货物出口增长平稳,货物贸易顺差收窄。上半年,货物出口总额为75120亿元,同比增长4.9%,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主要受汇率因素影响,若以美元计价则增长12.8%,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从进出口结构看,我国货物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贸易顺差逐步收窄,这主要与我国所处发展阶段有关。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中国对外的货物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对外贸易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货物贸易顺差缩小,服务贸易逆差扩大。

上半年,在调结构、去杠杆、严监管、控债务、抑房价等背景下,加之外部环境的一些不利影响,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来之不易。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

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一是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如果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不仅会伤害彼此国家利益,还将影响全球价值链相关国家的利益,甚至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二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冲击。金融危机后的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加快,或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压力和冲击。

国内经济也需要关注一些潜在风险。一是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热点城市出现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等现象,房地产调控面临两难选择。二是资本市场流动性结构性趋紧。企业信用债违约情况有所增加,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尚未有效解决。三是区域发展更趋分化。部分地区债务问题严重,经济增速放缓加大了债务偿还难度。

纵观当前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各类风险挑战基本可控。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做好应对预案,将外部冲击的影响降至最低。至于国内政策,符合我们主动选择的政策取向,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稳步推进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