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美联储讲话毫无亮点,收益率曲线倒挂或打乱加息节奏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别以为美联储讲话毫无亮点,收益率曲线倒挂或打乱加息节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没有在近期的议会证词中给予债券投资者太多的线索,他重申了渐进式加息的策略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他表示对劳动力市场以及通胀的温和上升表示满意。同时他还就美联储的压力测试等几个问题做出了回答,并且重申他不认为欧盟是美国的敌人。

但是和以往类似,市场关注的焦点是鲍威尔就债券收益率走平的问题做出阐释。对此鲍威尔用典型的术语表达了他的观点:“如果短期债券的利率超过了长期债券的利率,那么政策就显得过于收紧了。” 鲍威尔言下之意,随着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加剧,那么美联储将会减缓升息的速度。

在他发表完这一观点后,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之差收窄至24个基点,为日内新低。而在欧洲美元期货曲线之外,交易者则在减少对利率走高的押注。换言之,美联储将会延续渐进式加息的思路指导,直到发生突发情况才会减缓加息的步伐,而这种突发情况往往与收益率曲线有关。

在回答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帕特图米的问题时,鲍威尔表示,在他看来真正重要的是中性利率是多少,对较长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进行解读也许可以找出有关中性利率的信息。

但是鲍威尔以上的回答暗示了尽管美联储或多或少将2.875%的联邦基金利率视作是长期中性利率,但是从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来看,如果10年期的债券收益率维持在2.85%左右,那么政策的制定者可能就需要好好考虑收益率曲线是否会倒挂的问题。

这是美联储目前所面临的一个紧迫的问题,对于债券交易者而言也是格外需要注意的点。在经历了多年的货币刺激措施后,没有人可以准确的知悉货币政策将会如何收紧。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因此比尔·格罗斯否决了美国和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将会趋同的看法,并减少对此的押注,这显然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因为随着美联储维持着渐进式加息的步伐,美国和德国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将会进一步扩大。

如果鲍威尔打算通过渐进式加息来实现长期收益率曲线实现同步上涨, 那么他也应该想到可以通过反向的操作来提高长期债券收益率。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官员只有在收益率曲线倒挂时才会真正考虑如何处理倒挂的问题,否则美联储将会依然奉行渐进式加息直到不能加息为止。但是问题是,当长短周期债券利率之差靠近零,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美国经济就很可能进入衰退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